第三世界网络总监:绿色气候基金不是捐助

发布时间: 2015-12-12 13:39:4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邓亚卿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第三世界网络总监 绿色气候基金

中国网12月12日讯(记者 邓亚卿)法国时间12月11日,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主席法比尤斯称,原定于11日达成的巴黎气候协议最终案文,将推迟至12日早间(北京时间12日下午)发布发布。

然而,关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区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仍然是大会争议的焦点之一。“有些发达国家试图推翻199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摆脱发达国家应付的历史责任,”第三世界网络总监Chee Yoke Ling说。

根据1992年形成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发达国家要承担历史责任,率先减排。此外,根据2009年在哥本哈根发达国家的承诺,2020年以前,发达国家每年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应对气候变化,也就是绿色气候基金。

“绿色气候基金是基于历史排放责任的,而不是捐助,”Chee Yoke Ling说。她指出,目前的谈判来看,发达国家试图通过将南南合作的资金也纳入到绿色气候基金中,用来减轻它们的历史排放责任。同时,在统计绿色气候基金时,发达国家将贷款和补助等都纳入到金额当中,造成不实数据和重复计算。

“阻碍气候大会谈判进程的不是发展中国家,而是发达国家,”Chee Yoke Ling强调。

中国外文局气候报道组 发自巴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