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库布其绿色发展的“密码”(图)

发布时间: 2015-12-11 16:00:2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绿色 密码 PPP 库布其沙漠 生态修复

“PPP+”——库布其绿色发展的“密码”(图)

  库布其生态修复的PPP+合作模式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2月11日讯(记者 魏博)近日,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联合国多家机构发布了一份关于中国库布其沙漠的生态财富报告,认定这项最大的沙漠绿洲工程,创造生态财富达4600多亿元。在中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将绿色发展作为“十三五”规划重要发展理念的大背景下,库布其绿色发展的“密码”是什么?如何用“绿色”实现“富民”?一系列的问题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如果说库布其生态经济模式有什么秘密,那就是创新了‘治沙、生态、经济、民生’平衡驱动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创新了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商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的‘PPP+’合作机制;构筑了防沙治沙、生态修复、土地整治、沙漠生态产业开发环环相扣的沙漠生态产业链;实现了投资有收益,产品有市场,农民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生态环境有保障的可持续发展。”在巴黎气候大会上,“全球治沙领导者”、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一语道出了库布其绿色发展的“密码”。

公私伙伴关系(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 PPP)这种政府—企业合作模式对人们来说并不陌生,这也是库布其模式获得成功的关键,充分利用政府在政策方面的优势,结合企业在资金和技术方面的优势,达到高效修复生态系统的目的。然而,只有政府与企业的合作,如此大的沙漠绿洲工程实施起来仍然有困难。在近30年的治沙和生态修复历程中,在没有国际生态修复经验可借鉴的困境下,亿利资源集团不断尝试、摸索创新的商业模式,创建了一套特殊的合作模式,建立与政府(public)、企业(private)、农牧民(peasants)、以及国际机构的合作伙伴关系,形成了一个生态修复的库布其“PPP+”模式,保障大规模生态修复工程的成功实施,创造了巨大的经济财富。这种合作模式实现了区域内的生态保护、生计保障和经济发展多方共赢。

除了合作模式创新以外,亿利资源集团还逐渐探索出了“生态+生意”的商业模式,达到“治沙”——“吃沙”——“治沙”的良性循环;形成了以生态修复、生态牧业、生态健康、生态旅游、生态光能、生态工业为支柱的“六生态”产业网络;实现了生态、民生、经济的协同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可复制的“库布其模式”。

《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创造模式和成果报告》认为,库布其商业模式的成功,树立了全球大规模生态系统修复商业模式的典范。其高效的合作模式和商业运行机制,为全球致力于环境保护的民营企业提供了示范,增加了信心,为实现全球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可复制的示范带动作用。

中国“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坚持绿色富国、绿色惠民,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这标志着未来中国的发展将离不开“绿色”理念,环境改善和经济发展也不再 “互相排斥”。

王文彪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导“要像保护我们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他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已凝聚为中国的社会共识,升华为人民的共同信念,并成为社会各界的行动指南。库布其沙漠生态财富模式,就是在坚定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绿色发展伟大构想和战略。中国库布其的变化证明,经过治理,“死亡之海”也可以重新焕发生机,变成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而且成功带动十多万人脱贫,100余万人次就业,实现了“绿色”与“富民”的和谐共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