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副行长:中国的"国家自主贡献"是世界范例

发布时间: 2015-12-10 16:33:1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芳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INDC 副行长 化石能源 世界银行 切尔 凯特 低碳 达峰 社会凝聚力

世界银行副行长:中国的'国家自主贡献'是世界范例

  世界银行副行长蕾切尔·凯特。

中国网12月10日讯 (记者 王芳)当地时间12月9日上午,世界银行副行长蕾切尔 凯特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表示,中国的INDC(国家自主贡献)为全世界制定了范例,可以参照中国的做法,来明确一些具体的行动和内容。

她说:“作为一个在全球范围内运行的经济组织,我们赞赏中国把气候和低碳发展作为经济社会规划的内容。如果中国成功,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会从中受益。”

INDC是巴黎协议里程碑式的事件。目前,已有近190个国家向大会秘书处提交了国家自主贡献,“重要的是要把INDC进行分解,充分地解读需要什么样的投资、怎样进行融资,在宏观经济政策和财政政策鼓励下,包括政府和私营部门的支持下,尽快实现减排的目标,”蕾切尔 凯特强调。

对于很多欠发达国家来说,融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有了资金,才能实现各国的自主贡献目标,但是得到这些资金,又需要各种条件,目前为止,对于资金问题各国还在协商,未达成共识。

蕾切尔 凯特说,中国在这方面发挥这主导作用。中国的INDC包括一揽子的计划,包括2030年达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15%左右等。更重要的是中国的INDC制定了一系列详细的战略政策,这使得气候变化相关的目标被纳入到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规划中,这种纳入以及低碳经济转型这两个问题对中国来说是挑战。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应对这些挑战并把这些挑战变成机遇。

蕾切尔 凯特表示,虽然面临挑战,但中国INDC的执行是坚定的,也给世界带来了很多机遇。比如环境的效益、社会凝聚力效益,同时也给了清洁空气的机遇。当然,对于就业、技术发展和绿色经济的研发,还有能效驱动等行业的发展都提供了巨大的机遇。

中国外文局环境气候报道组 发自巴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