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气候大会第三次会议结束 新“巴黎结果”出炉

发布时间: 2015-12-10 16:33:5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芳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新文本 大会主席 选项 气候变化 会议 内部分析 外文局 77国集团 中国代表团 协议草案

中国网12月10日讯(记者 王芳)当地时间9日下午,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第三次会议结束,新文本“巴黎结果”出炉。大会主席法比尤斯在大会上说,大会取得进展,但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他希望几个小时后得到各国各集团对第一稿案文的反馈,“希望今夜取得进展,明天做出决定。”

据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介绍,在德班平台联合工作组案文的基础上,广泛听取各国各集团各方的意见后,形成了一个供大家讨论的第一稿。新文本由原来的50多页缩减到29页,既包括协议草案也包括决定草案。原来900多个括号(分歧选项)已经减少了四分之三。

解振华说,在能力建设、减缓、适应等问题都达成共识。现从政治层面上部长们需解决区别问题、资金问题、力度等主要问题,在这几方面各国还有不同的选项。希望在部长层面再进一步沟通、磋商交、换意见。法比尤斯认为如果这三个问题都解决了,大会就是成功的,协议也就达成了。

解振华表示,目前中国代表团已经接到了第一份案文草案,先内部分析,再和“基础四国”和77国集团做总体评估,之后需与发达国家沟通,争取为大会的成功做出贡献。最后达成一个全面、均衡、有约束力,适用于各方的协议。

中国外文局环境气候报道组 发自巴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