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举措应对雾霾 多数单位对弹性工作制"没反应"

发布时间: 2015-12-09 09:17:5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艳玲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雾霾 家有儿女 弹性工作制度 短信 限行 单双号 车主 学校 执行能力 严重污染

  12月8日早8点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措施下的北京西三环。中国网 张艳玲 摄

中国网12月8日讯(记者 张艳玲)很多市民跟记者一样,今晨手机上都收到一条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发来的红色预警短信,称8日7时至10日12时,机动车单双号行驶,建议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企事业单位可实行弹性工作制,做好健康防控。记者发现,单双号限行和中小学停课措施落实得很好,但弹性工作制未得到积极响应。

重污染红色预警考验执政和执行能力

这是北京市针对雾霾天气首次采取的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措施,反应之迅速,措施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应急委副主任李士祥表示,这是对我们执政能力和执行能力的重要考验。务必严督查,严追责,对各种问题零容忍,确保各项应急措施全面有效落实。同时,加强舆论宣传,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引导形成有利的社会氛围,多措并举打赢这场应对空气重污染的硬仗。

这是北京本月遭遇的第二次空气重污染天气了。市民普遍反应,这次雾霾天气没有上次来势凶猛,为何启动红色预警呢?对此,北京市环保局应急处处长王斌表示,这次空气重污染过程和上一次不同。上次来得快,积累也快。这次范围较大时间较长,慢慢积累,从河北一直到北京南部,再往北部延伸,趋势非常清晰,虽感官上强度没有来势汹汹,但危害明显。

据环保部门预测,今日白天,扩散条件持续不利,仍以偏南风为主,重污染的高浓度水平维持。预计9日为此次污染峰值,达到五级重度污染至六级严重污染。预计京津冀地区的重污染天气可能持续到12日。

记者发现,昨晚10时左右,各大家长群都收到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教师发来的8日到10日停课短信,让孩子在家自主复习。除少数尾号是单号的车主上路外,大多数车主遵守双号上路政策,路面交通压力有明显缓解。

大多数事业单位对弹性工作制没反应

“学校是放假了,但是孩子没人看了。”今天已经向单位请假在家看孩子的王女士对记者说。王女士在北京一家事业单位上班,家中有个5岁的女儿,今天学校放假了,家里没人照看孩子,她只好请假回家。她说,虽然北京也建议企事业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但是她们单位对此没有任何反应。

很多人都面临着与王女士同样的问题,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企事业单位都未实行弹性工作制度。中科院某研究所的一位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发太突然,很多工作会议、相关工作一周以前都安排好了,没办法再变动。

北京市委一位相关工作人员告诉中国网记者,他们未实行弹性工作制,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没办法弹性,但是应该让有条件的单位或企业实施弹性工作制。“我们领导给我们发来了雾霾天防范知识,提醒注意防范的短信,让我们觉得挺温馨。”

很多家有儿女的上班族对北京市政府针对雾霾天气的紧急措施表示欢迎,但是他们认为应该严抓各项举措的落实。比如,单双号限行政策,有人照样违反限行政策上路;企事业弹性工作制也未得到很好落实。他们呼吁,中小学放假要和企事业单位放假结合起来实行,才不至于出现次生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