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雾霾预警的24小时

发布时间: 2015-12-08 14:24:3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肖冰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雾霾 黄色预警 空气质量 保卫战 严重污染

  空气重污染里的天安门。 郭永国摄

中国网12月8日讯(记者 肖冰)不敢外出、不敢开窗、不敢摘口罩,戴先生无奈的望着窝在家中书桌前看书的儿子。从7日雾霾情况开始,儿子的学校通知提前放学,到今日全面停课,戴先生再一次懊恼,自己为何没在北京的冬季来临前,下定决心搬离霾都。

短短几天,经历了两次严重的雾霾污染,仅仅18个小时,空气污染预警等级提升到史上最高级别,戴先生的满腹忧愁,仿佛如这雾霾一般,萦绕不断。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全国空气质量”APP数据显示,8日0时,北京南部150公里之外的保定、衡水等市空气质量已达六级严重污染水平。

7日0时:橙色预警

12月5日下午17时,北京市提前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预计从7日开始,北京将出现新一轮空气重污染过程,未来三天将持续重度污染。尤其是8日和9日,将出现污染峰值,空气质量较差。

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规定,从7日0时至9日24时,全市实施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措施,停止土石方、建筑拆除、混凝土浇筑、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喷涂粉刷等施工作业,建议中小学、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

上周,京津冀鲁四地已经历了2015年以来最严重的一轮空气重污染。11月27日14时,北京市启动了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29日上午10时升级为橙色预警,12月1日解除,共持续了106个小时(4天零10个小时)。

对于此次雾霾,戴先生跟朋友吐槽,与其看政府如何打赢这场空气质量“保卫战”,还不如幻想着何时能等风来。

7日是周一,一大早,戴先生带着新型防雾霾口罩,骑着电动车,送裹得严严实实的儿子去学校。在雾霾中穿梭的戴先生难以喘气。到了学校,家长被通知,今日下午3时放学,儿子欢呼雀跃,戴先生一边无奈的应着,一边盘算着该如何快速处理好手头的工作能赶来接儿子放学。

7日18时:红色预警

下午18时,忙着准备晚餐的戴先生收到新闻推送,打开手机的戴先生眉头一紧,消息显示,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发布空气重污染预警等级由橙色提升为红色预警,即全市于12月8日7时至12月10日12时将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措施。史上第一个关于雾霾的红色预警出现了!

官方指出,按照2015年3月北京最新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红色预警由市应急办提前24小时组织发布,而本次红色预警是在橙色预警基础上升级的,符合了预案规定。实际情况也是,时间越临近,空气质量预测才越准确。

根据对未来三天空气质量形势分析研判,预测本次重污染过程将持续到10日中午,10日午后空气质量将逐步改善。原来预测9日晚间可转好的污染天气,又延至10日午后方可转好。这样从7日0时起至10日中午,一共84个小时,已超过72小时(3天),符合红色预警启动条件。

7日的晚上,戴先生的朋友圈无一例外的都是关于雾霾的各种状态。而对于雾霾爆表、污染指数上千、逃离北京,都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

临睡前,戴先生收到老师发在家长圈的消息,学校停课三天。他在朋友圈写道:阳光,净气,已经远离,生存权就要被剥夺。

8日0时:六级严重污染

12月6日一百多位各国领导人在巴黎出席了气候变化大会,戴先生对期间一条新闻标题记忆深刻——减少排放多运动少吃肉。对于穹顶之下的事,是需要长久的治理。

8日0时,北京南部150公里之外的保定、衡水等市空气质量已达六级严重污染水平。保定市启动了12月份空气质量保障“超长冲刺”,实施比红色预警更加严格的保障措施,预计全市将有超过2000家规模以上企业停产、限产,近1200处施工工地停工。

戴先生打开朋友圈,带着嫉妒的心情点赞了一位朋友所发的感慨:“我家在延庆,挂着北京的名,生活水平却大大不同。从小到大都说要去市里,没有一个认为自己属于这环境优美的落后郊区。然而只有当雾霾来临时,我才明白什么叫做庆幸。”

气象部门指出,今明两日,本次雾霾天气过程将进入最强时段,糟糕的能见度已经导致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多地部分高速路段封闭,对交通出行影响较为严重。

8日早上,戴先生无心理会朋友圈里“每个人的肺里,都有一块砖”的调侃,喝下一碗妻子给家人做的银耳雪梨羹,嘱咐儿子待在有净化器的房间,然后开车出门了。路上,口罩憋气,前方模糊,戴先生下意识喷了两次玻璃水,总以为是玻璃脏。

办完事回来的时候,戴先生看见儿子扒在窗台上,手指天空咦咦叫着,顺他手指望去,一只喜鹊飞过,转而消失在深沉的灰色里,孩子放下了手,眼睛却没有离开天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