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气候峰会呼吁提高空气质量和降低污染两手抓

发布时间: 2015-12-08 13:40:3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陈宇龙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空气质量 降低能耗 降低污染 峰会 细颗粒物

中国网12月7日讯 据法国媒体12月05日报道,近日来,巴黎,北京,拉各斯和加德满都是污染严重的雾霾天。虽然这些城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近日来不断走高,但是二氧化碳并不是直接导致污染达到峰值的罪魁祸首,相反,城市污染并不等同于气候变化。但是这是否就意味着,在全球气候变化大会上关于全球空气污染问题的讨论,根本没有任何的立足之地?事实并非如此,空气污染和气候污染之间是紧密相连的。

空气污染和气候污染之间显然有着共同的起源:工业,交通,供暖,农业,……但是伴随空气污染出现的问题一般都是细颗粒物,二氧化氮,而关于气候污染,我们一般都会谈到二氧化碳,甲烷等等,两者在这一问题上存在本质的区别。空气污染的影响范围较窄,一般都集中在当地,而且会对健康和环境带来不利影响,需要当地在短期和长期都采取积极的举措。而气候污染的影响范围非常广,甚至是全球,而且恢复期较长,需要长期持续地去重视,因此此次气候大会主要的议题之一就是限制气候污染。

“清洁”汽车,但是仍会有细颗粒物

减少空气污染物排放的行动,是全球气候变暖斗争的一部分。然而,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可以有效提高室内室外的空气质量度。例如,如果建筑的保温系统可以减少能源消耗,那么就需要注意此举是否会影响室内空气的质量,因为室内空气在很大程度上都依赖于通风系统。

同样,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斗争中,木材的燃烧被建议作为一种可再生能源,但是如果在使用过程中,由于设备不够精良或者是操作失误,同样都会排放有害气体污染物,对健康不利:颗粒物,多环芳烃(多环芳烃),NO2(二氧化氮)……,进而导致空气质量下降。这种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同时,必须伴随着设备也朝着高性能方向发展,同时保证不能损害空气质量。

另外一个例子,城市的致密化发展,通过减少建筑物之间运输和能源的消耗,也是一种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方式,但是这些紧凑的城市格局也会成为高污染集中的地区。城市致密化发展的同时,必须警惕随之出现的众多问题,例如人口过度集中。所以城市的致密化发展,就需要很多规划工具和计划的支持,在法国,地方城市发展规划(PLU),域协调发展规划(SCOT),联合发展区(ZAC),这三大规则都能够更好地帮助政府进行城市合理规划。

最后,在公路运输领域,经常会有汽车广告向我们兜售“节能减排”小汽车,在广告中,宣称二氧化碳排放量很小,而且也几乎省略了排气管中的二氧化氮和细颗粒物。对此我们要擦亮双眼。

降低气候污染的同时提高空气质量

在法国,汽车柴油化,或者是家庭采用木材取暖,这些行动都可以减少气候的变化,但是都会导致空气质量的降低。所以常见的、可取的斗争策略,应该是在减少气候污染的同时,也提高空气质量。例如降低能耗,而不是用一种能源简单地替代另一种能源,必须做到提高空气质量,和降低气候污染两手抓,双管齐下。(陈宇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