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COP21草案制定小组会议结束 分歧依然存在

发布时间: 2015-12-08 13:41:4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黄雪彤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草案 小组会议 日媒 全球变暖 温室气体

中国网12月7日讯 据日本媒体网站12月6日报道,联合国的全球变暖环境问题会议在法国召开。本月5日,对协议文件进行草案总结的小组工作会议已经结束。围绕温室气体的削减目标和资金支援的具体方式等问题,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对立情况仍然存在,7日即将开始的阁僚级会议中,也将就此问题进行交涉,但双方的意见分歧仍是一大难题。

此次会议的目标旨在制定可代替京都议定书,在2020年后世界范围内全新的合作目标计划。这次COP21会议将在巴黎的近郊地区召开。实务级草案制定小组会议,于本月5日在就草案进行总结后闭幕。

在此次小组会议中,对于应对全球变暖问题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各自应承担的责任如何界定等问题的处理中,希望可以最大程度的解决两方意见有所分歧的现状。因此,草案内容方面,对于很多论点都采取了双方意见均做保留的形式。

而目前最大的争议点为温室气体的削减目标义务如何界定。围绕这一问题,此次小组会议制定的草案中保留了三个选项,其中包括:1.所有的国家均有义务承担温室气体削减目标。2.发展中国家主张的先由发达国家承担温室气体削减目标。3.所有国家均不承担发展目标。

此外,对于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帮助这一问题,草案中保留的意见选项包括:发展中国家主张的提高目前每年1000亿美元的标准,以及发达国家主张的:具有资金能力的发展中国家筹款等。

本次草案的交接工作由担任会议议长的法国外长洛朗·法比尤斯(Laurent Fabius),将于本月7日即将召开的阁僚级会议就以上问题进行交涉,而双方能否就存在争议的问题达成共识也受到广泛关注。

发展中国家能否与发达国家达成一致广受关注

对于此次小组会议的结果,发展中国家有观点认为,能否最后达成共识还存有很多待解决难题。担任发展中国家小组代表的来自南非的交涉官表示:“此次协议文件的草案中,对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存在意见分歧的地方,对所有选项均采取了保留意见。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进行应对全球变暖问题中,所需要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以及对灾害补偿等问题,完全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今后仍需要进一步讨论。”

此外,南太平洋岛国图瓦卢代表,对本国即将遭受海平面上升的严峻问题也表示道:“目前就应对全球变暖问题虽有一定程度上的解决,但重大的关键问题仍没有得到解决。特别是我们非常重视的遭受全球变暖影响后,所能获得的补偿和帮助这一问题不能得到支持的话,最后便不可能达成最终共识。”

另一方面,也有对于今后发展的发展持乐观态度的国家,印度代表表示:“此次协议文件的草案中,保留了各个国家的主张是很好的。最后的协商也是必不可少的,非常期待此次会议能够达成最终的共识。

此外,来自中非的代表也表示:“即将召开的阁僚级会议中也会就一系列问题进行再一次的交涉,我相信最终可以达成共识。”

日方交涉官:“难题仍残存”

对于此次小组会议结束后所指定的文件草案,担任此次会议日方交涉官的外务省参事官水越英明表示:“对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应对全球变暖问题上,应该承担的责任如何固定、如何提供资金援助等问题上,双方的对立问题较为严峻,有待解决的难题仍然摆在此次会议面前。也不会存在某方让步问题得以解决的情况出现。”对于工作小组会议中,进行进一步的妥协方案提出方面,也表示这确实存在一定的困难。

此外,对于本月7日即将召开的阁僚级会议,水越英明也表示道:“各国均提出了温室气体的削减目标,各国交涉官也就此问题进行了长久的努力交涉,希望此次会议可以取得实质性的进展。虽然交涉过程较为严峻,但也希望最终可以达成共识。”

环境大臣丸川:“将是一次耗时的交涉”

将出席阁僚会议的日本环境大臣丸川,已于本月5日到达会议举办地——巴黎,并接受了记者团的采访。

其中,丸川大臣对于此次会议即将展开的交涉,他表示:“围绕资金援助等重大的问题,都需要在此次阁僚会议上进行认真的交涉,这次会议的交涉一定也会是一次很耗时的讨论过程。”

在此基础上他还表示:“因为所有与会国的最终目标都是就此问题能够达成一个最终共识,所以也希望在此次会议上能够找到一个双方都可以接受的关键点。”

丸川大臣将于本月6日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中国特别代表解振华进行会谈,7日作为日本政府代表团领导,出席正式会议。(黄雪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