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互联网经济将发挥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 2015-12-08 10:12:5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武锋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新常态 互联网经济

近年来,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带来了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消费方式的深刻变革。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国际工程科技大会上指出,“信息技术成为率先渗透到经济社会生活各领域的先导技术,将促进以物质生产、物质服务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向以信息生产、信息服务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转变,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新经济发展时期”。目前,互联网已逐渐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依托,世界各国为了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纷纷制定国家战略或各种政策措施,大力支持以发展信息相关产业、推进信息化应用创新、推动信息化和传统产业融合发展、扩大信息消费、鼓励基于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创新为主要方向的互联网经济。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互联网经济正在全球迅速兴起,并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麦肯锡在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互联网对GDP的贡献,尤其是对GDP增长的贡献逐年增加。在互联网发达的国家,1995-2009这15年间,互联网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平均达到10%;而在2004-2009年间,互联网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更是高达21%。到2016年,仅20国集团的互联网经济将成为仅次于美国、中国、日本和印度的第五大经济体。互联网经济体已经崛起,面向2020年的互联网经济体正在成为全球新的增长极。

近几年,中国政府高度关注互联网经济并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战略举措。此后,互联网经济在中国得到了较快发展。据麦肯锡的相关研究显示,2010年,互联网经济只占中国GDP的3.3%,落后于大多数发达国家。而到了2014年,中国的互联网经济已占GDP的4.4%,这一比重已经超过了美、德、法等发达国家的水平。CNNIC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互联网经济占GDP比重进一步升至7%,由此可见,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对于中国尤其是新常态下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并必将在今后的“保增长、调结构、促就业”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提高生产效率

互联网经济中信息是重要的生产要素,是一种无形的、依附于其他要素的非独立要素,通过优化劳动力、资本等要素的结构和配置,来施加对生产力的影响。互联网经济能逐渐打破信息与其他要素的紧藕合关系,增强其流动性,以此提升使用范围和价值,最终改进经济、社会的运行效率。近年来,人类经济社会进入了“大数据时代”,各行各业在大数据应用上均取得了突出成就,这使得互联网经济中信息流动成本进而市场交易成本大幅降低,结果极大地促进了生产效率的提高。

优化产业结构

世界银行的考察报告指出,中国产业结构存在严重扭曲,表现为服务业相对落后,工农业经济效率低,中国企业长期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低端位置。在既定的全球产业分工格局中,我国的工业经济要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十分艰难,而通过发展互联网经济,信息技术将加速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促使工业、农业、服务业的组织形态与生产方式发生变革,提升传统产业的高科技含量,推动各行各业的智能化、自动化、智慧化改造。另一方面,互联网经济的不断发展,必然会反向刺激信息技术的更新换代,催生出一系列跨领域、融合性的新产品、新服务和新业态,随着这些信息产品与信息服务的产业化,我国整体产业结构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升级。

促进充分就业

互联网经济增加了就业市场选择的自主性、多样性和个性化,将工作家庭化变为现实,便人们纷纷从工厂和办公室走出来,带来了就业方式的革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认为,中国网络创业制造了一个消费时点,成为拉动就业的巨大推动力。麦肯锡有关研究指出,互联网每摧毁1个就业岗位,便新创造出2.6个就业岗位。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13年2月发布的《网络创业促进就业研究报告》显示,在我国仅网络零售带来的创业就业已累计创造岗位超过1000万个,有力缓解了近几年的就业压力,并日益成为创业就业新的增长点。

推动节能环保

在互联网经济中,信息作为新的生产要素,越来越多地进入到产品生产和市场交易过程中,在很大程度上转变了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减少了物质资源消耗,降低了环境污染,提高了经济增长质量,促进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比如,电子商务在生产、流通和消费过程中的广泛应用,能够提高物质资源的使用效率,减少物质资源的消耗水平,降低对环境的污染。信息技术在建筑、交通等领域的推广应用,也能够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这些部门的材料和能源消耗水平,节约物质资源。此外,互联网经济还有助于实现清洁生产和物耗、能耗的降低。如通过信息手段改进加热、发电、热水供应、燃烧等工业过程的控制技术,可以使二氧化硫和氮氧化合物排放物减少10%-20%,二氧化碳排放物减少10%。(武锋 国家信息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