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库布其

发布时间: 2015-12-05 15:01:0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亦农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库布其 库布其沙漠 沙漠治理

到了库布其,一定要品尝当地的特色美食。

蒙古酸牛奶

到蒙古不喝蒙古酸奶,会很遗憾。

在独贵小镇,席间龙哥特意穿过街道,买了酸奶送给每个人。酒肉之后,喝杯蒙古酸奶,冰凉开胃,浑身每个毛孔都感到清爽。

在沙漠牧民新村,明明又点了酸奶,让我见识了喝蒙古酸奶的大阵势:

一个木桶装着满满一桶酸奶,一碗金黄的炒米,一小碗白砂糖,一盘蒙古筛子。先用小碗盛酸奶,根据自己喜好,放炒米,加糖,用汤匙搅了,小抿一口,酸酸甜甜,滋心润肺。如果前一晚喝多了酒,它可以解酒。如果口渴难耐,它可以解渴。如果饿了,可拿盘里的蒙古筛子沾着酸奶,解饥。

这是我吃过的最地道的蒙古酸奶。

黄河大鲤鱼

黄河鲤鱼同淞江鲈鱼、兴凯湖鱼、松花江鲑鱼被誉为我国四大名鱼。自古就有“岂其食鱼,必河之鲤”“洛鲤伊鲂,贵如牛羊”之说,向为食之上品。鲤鱼跳龙门的传说,几乎是家喻户晓。白居易等都曾写诗作赋,称其为“龙鱼”。

在库布其的独贵和七星湖,我都有机会吃到黄河大鲤鱼。独贵塔拉的店主在烹饪前,特意让我们观看,并手把手教我们辨识:

黄河鲤,金鳞赤尾。体侧鳞片金黄色,背部稍暗,腹部色淡而较白。体形梭长,侧扁而腹部圆。头背间呈缓缓上升的弧形,背部稍隆起。头较小,背鳍起点位于腹鳍起点之前。背鳍、臀鳍各有一硬刺,硬刺后缘呈锯齿状。体长与体高皆有定数。

黄河鲤鱼宜采用朴实简单的渔家烧法,能将黄河鲤鱼肉质细嫩鲜美的本真滋味呈现出来。待期盼以久的黄河大鲤鱼端上来,鱼香扑鼻,不由人不垂涎。黄河鲤鱼体态丰满,肉质肥厚,细嫩鲜美,营养丰富。

黄河大鲤鱼,在库布其又叫道口鱼,因为它紧依黄河古道。大凡黄河流域,都应该有黄河大鲤鱼。然各地文人墨客各有偏爱,有人称黄河鲤鱼自古就以中原地段为最佳。石烹是远古时代使用的一种烹调方法,古时河西用“石烤”,而今甘肃临洮还保留着石子烹的传统方法。“石烹黄河鲤”鱼香味醇、风味独特。然而,在中国餐桌上享有美誉且常见的仍然是以黄河鲤鱼为主料烹制的“糖醋鲤鱼”,尤以山东“糖醋鲤鱼”最为有名

不久前,我应中国福利基金会之邀,参加给兰州少数民族孩子送书活动。在刘家峡吃过黄河大鲤鱼。人在船上,餐厅也在船上。船行湖中,边吃黄河大鲤鱼边透过船窗欣赏湖景山色。亦别有风味。

库布其羊肉

很想吃一次闻名全国的蒙古烤全羊。但3、5个人烤一只全羊,实在太奢侈浪费了,以后有机会再说吧。

在沙漠牧民新村的大漠人家,明明点了孜然羊肉。女主人端上来实实在在一大盘,纯正的内蒙本地羊肉,肉多,略放两片葱白。夹一筷子放进嘴里,满口的羊肉香,一直浸润到肺腹,丝毫不膻。那份充实与酥烂,那种贴心的味道,让人每根神经都舒适。在大都市也吃过孜然羊肉,却全没有这种真实的羊肉味儿。

女主人说,库布其的羊肉都是自家野养的,味道当然地道得很。不像城市大棚内圈养,都是用各种饲料催肥的。

又让我想起在兰州东湾乡近千米的山顶农家吃正宗的手抓羊肉。那羊肉似乎没有特别的工艺,只是用清水煮熟,切成土豆那么大的片儿,放在盘里端上来。吃者拿起一片,用筷子尖儿沾点盐(桌上专有放盐的小蝶)涂上去,便可大嚼。

原生态的美味,是任何一位五星级大厨用复杂工艺也做不出来的。

沙葱与沙芥

在沙漠牧民新村和七星湖沙漠酒店,明明都点了沙葱让我品尝。

在沙漠牧民新村吃的是腌制沙葱。色泽深绿,质地脆嫩,辛而不辣,口感清爽。女主人说,腌沙葱是煲制各种营养汤、佐餐下酒的上佳伴侣,其存储保质期可达5个月以上。

沙葱亦可与肉、蛋一起烹调各种菜肴。在七星湖沙漠酒店吃的是水氽沙葱,把不易久储的沙葱嫩茎洗净,放入开水焯1分钟,捞出,拌上精盐、陈醋,别有风味。雅人俗客,无不喜爱。沙葱营养价值高,不仅可做各种佳肴,还有药用价值。富含多种维生素,对降血压有一定的疗效。腌制品助消化、健胃,可谓食品中的佳品。

沙葱因形似幼葱,故则得名。其种子寿命很长,在沙土中埋几年还可能发芽。是沙漠草甸植物的伴生植物,常生于海拔较高的砂壤戈壁。广泛分布于内蒙古自治区的鄂尔多斯市、呼伦贝尔盟西部,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盟、阿拉善盟等。因其纤细清秀,叶色翠绿,花色呈鲜淡紫色至紫红色,美丽别致,又是优良的花坛、地被或室内盆栽材料。

与沙葱一字之差的另一种植物,是沙芥。

在独贵塔拉时,我特意点沙芥,却没有。到了沙漠牧民新村大漠人家酒店,第一次吃到凉拌的沙芥。极类似我们平时吃的咸菜,虽酸甜清爽,味美入喉,也只能做菜品中的点缀。若想做主菜,是不可以的。

新鲜沙芥可以腌制储存,以备过冬之需。其叶片肉质肥厚,有芥辣味,风味精香。幼苗茎叶和成株嫩叶,可炒食或凉拌,是沙区人们喜食的一种蔬菜。

沙芥菜是库布其一道名菜。沙芥纯天然生长,不需施肥浇水,牛羊驴马不啃不吃,有股刺鼻的特殊味道,甚至呛得你掉眼泪、打喷嚏。沙芥不长虫子,蚊蝇不沾身,是最纯正的绿色食品。沙芥菜现已进入酒店的大雅之堂,颇受食客的欢迎。现代人吃腻了生猛海鲜,吃碗沙芥拌疙瘩,既稀释油腻,还缓解酒力,使肠胃减轻负荷。无论沙芥拌疙瘩还是凉拌沙芥菜,皆是一绝。

沙芥、沙白菜、沙萝卜,均是沙芥的别名,生于草原地区的沙地或半固定与流动的沙丘上。高毛虎说,沙芥救了库布其人的性命。3年饥荒,很多库布其人就是靠吃它才没被饿死。与用以填饱肚子的树皮、观音土相比,沙芥简直是奢侈的美味了。

沙芥叶具解酒、解毒、助消化的功效。根具有止咳、清肺的功效。

蒙古的酒

在库布其,不知道是蒙古人影响了汉人,还是汉人影响了蒙古人。总之,库布其人大都能饮酒。

因为血压问题,我很多年不喝酒了。从前,我不抽烟,但酒是要喝的。虽不敢与千杯不醉的李白相比,若有酒,对我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尤其是遇到脾性相投的朋友。

在中原,喝酒多直接拿酒瓶往酒杯里倒。也有讲究的,先把瓶中酒倒入酒壶,然后再拿着酒壶往酒盅里倒。在库布其,我第一次见到每人面前一个精致小巧的玻璃酒壶和一个小酒盅。主人给每人面前的玻璃酒壶中倒满酒。然后,再用你面前的酒壶给你面前的酒盅斟满酒——这样似乎容易计量,你的玻璃酒壶倒完了,再添满。总共喝了多少壶酒,容易记。

这里不猜枚,但一样要敬酒。主人先敬客人,然后依年纪从大到小或者地位高地,依次给客人敬酒。我想:中国人礼尚往来,客人也应该回敬给主人、陪客的人。但因为我不能多饮,所以一律不回敬——因我不能多饮,所以不回敬,我的库布其朋友该不会怪罪吧!

蒙古人喝酒,有一套固定程式,敬天、敬地、敬祖先或敬远方来的朋友。以前我们只知道,这是蒙古人对养育自己的天、地、祖先表示崇敬。而我的库布其朋友讲,其实这里面还有另一段鲜有人知的隐情:

内蒙人自古剽悍,善骑射征战。蒙元时,忽必烈曾把疆域扩至小亚细亚、波斯湾和高加索山。因为忽必烈的父亲被毒酒所害,加之征战异域,内蒙人出征在外饮酒时,就多了一份小心。若有人敬酒,必先敬天,敬地,抹额头。表面上看,这是蒙人在表达对天地之敬畏,实则是一种对自身的保护。

一杯酒接在手,以右手无名指挑一点酒水洒向半空,此时因为胳膊抬起,五指朝上,便有酒水顺无名指下流,沾湿了戴在无名指上的银戒。第二步,以右手无名指再挑一点酒水洒向大地,因为五指朝下,那原本顺无名指下流的酒水回流,再一次浸湿银戒。如此一上一下,让戴在无名指上的银戒反复被酒浸染。然后第三步,举起手,掌心朝脸,以无名指抚额头。此时,只要略一抬眼,便可看到自己那反复被酒浸染了的银戒。古人常识知道,银戒若遇毒酒,则会变色。若不是毒酒,则完好如初。

蒙人以此程序,提防被毒酒所害,可谓聪明之举。既不必担心因为自己多疑而伤了双方和气,又可以看清对方所敬究竟是一腔热情诚意,还是一杯要命的毒酒。

沙漠里的有机黄瓜

老味道

在库布其沙漠种植示范基地,我品尝到最寻常的蔬菜瓜果。

亿利人非常好客,你走近种植大棚,就有一张张热情的笑脸迎上来。简陋的桌上摆着大西瓜,似乎是专为你准备的。看到你来了,就有人去切开,捧上一片给你。然后,充满期待地望着你吃下第一口,问:“味道怎么样?”

“好吃,味道一级棒”。这不是应景,而是发自心腹的赞叹。

看到你高兴,他们会继续推荐:“棚里还有西红柿、葡萄,自己摘吧。不用担心,这里的水果不打农药,摘下来就可以吃。”

于是,你就走进去。这里硕果累累,不仅有西红柿、葡萄,还有大辣椒、黄瓜、香瓜等等。

穿梭在果蔬林间,一伸手就可以摘到成熟的大、小西红柿,就可以摘到紫葡萄、黑葡萄,就可以摘到嫩脆的黄瓜。咬一口,这是地道的西红柿味儿,这是地道的葡萄味儿,那是地道的黄瓜味儿,全都是地地道道的老味道!惊喜,激动,心花怒放。

鸡蛋是都市人最常见的食材。可是,你有多久没吃到老味道的炒鸡蛋了?你去超市买昂贵的笨鸡蛋、土鸡蛋、柴鸡蛋,想吃到从前吃过的老味道。可是,你却一次又一次地失望。

在沙漠牧民新村,蒙古女主人端上一大盘炒鸡蛋。你迫不及待夹一筷子塞进嘴里,“就是这种味道,真正的鸡蛋的原汁原味!”你忍不住再狠狠来一大块,细嚼慢咽,仔细品尝那几乎要忘却的味道。一瞬间,仿佛时光倒流,你又回到了童年时代,还很年轻的妈妈从灶房出来,把刚出锅的炒鸡蛋端上来。你的小鼻子立即凑上去,贪婪地来回嗅了再嗅,真的好香啊!

“吃饭能有从前的‘老味道’。豆腐的老味道、炒鸡蛋的老味道、西红柿的老味道是什么呢?请各位朋友到我们库布其品尝一下老味道的鸡蛋、牛肉、羊肉。饮食的记忆是最刻骨铭心的,特别是妈妈做的菜。就这么简单的奢望,就这么朴素的要求,就这么原始的渴望,但今天能有吗?”

——这是王文彪面对媒体说的一段话。他是真心喜欢库布其的老味道,真心为库布其的美食向全天下吆喝。(文/亦农 摘自《库布其沙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