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科学家欲使用纳米技术应对全球气候变暖

发布时间: 2015-12-04 16:24:1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吾尔肯 吐尔逊拜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科学家 全球气候变暖 碳纳米管 纳米技术 多层管 俄罗斯科学家 俄罗斯媒体 西伯利亚 诺科

中国网12月4日讯 据俄罗斯媒体12月2日报道,日前有关专家在法国巴黎举行的世界气候大会中发表声明,称俄罗斯计划使用新型纳米技术以应对全球气候变暖问题。其中新型纳米技术主要涉及碳纳米管的生产以及销售,而这一计划已经在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地区井然有序的实施当中。正如俄罗斯科学院新西伯利亚分院催化研究实验室研究检测小组的工作人员所说,此前俄罗斯著名化学专家弗拉基米尔 切斯诺科夫博士曾在很早之前就谈论过关于这项技术的生产制作流程,而这一系列生产流程现在已经建立并按部就班地进行着。

碳纳米管的独特性研究这一概念早在1991年就被物理学家苏米奥 伊德吉玛所提出,在当时他就提出了碳纳米管所具有的特殊性质。然而,据弗拉基米尔 切斯诺科夫博士的说法,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对这一项技术的研究早在15年前就开始了。尽管关于该项技术的生产物质问题一直是一个摆在科学家面前的难题,但是经过不懈的努力,科学家们在过去的几年内已经突破了这个难题。事实上,它的特性体现在其在原子水平上被盘旋地“卷”在石墨微粒上的。目前,在俄罗斯新西伯利亚的科学家们正在研制如何制造“多层管”,预计该“多层管”所具备的特性明显优于在世界范围内其他类似物质的属性。

新西伯利亚科学家解释道,“这些新型碳纳米管具有令人难以置信的硬度和良好的导电性,同时它们的重量也非常小。当你把它们添加到聚合物中则可以明显增加物体本身的各项性能,例如这样你就可以增加汽车轮胎的硬度强度,延长电池的寿命以及给铝合金产品附加新的属性,总之其在生活中的应用是多种多样的。因此,我们通过这项研究制造出的新型碳纳米管可以降低人们对于其他各类材料能源的需求,从而减少了生产过程中大量有害物质的排放,并由此来影响并改善生态环境状况。”

新西伯利亚科学研究人员不仅在俄罗斯科学院新西伯利亚分院催化实验室中掌握了生产碳纳米管的技术,而且基于生态科技园的基础上正在不断地扩大生产规模。此外,弗拉基米尔 切斯诺科夫博士还提出了以后或许可以从生产废料中提取氢或在矿物加工中提炼碳纳米管材料的想法。现在,大部分的生活及生产废料的处理方法往往只是简单的焚烧,而这往往会造成相当大的环境污染。如果这一项技术得以实施,那么俄罗斯在环境保护和应对全球气候变暖问题上所做的贡献将是功不可没的。(吾尔肯 吐尔逊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