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国家1千亿美元应对全球变暖承诺有望实现

发布时间: 2015-12-04 16:24:5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译心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全球变暖 议定书 发达国家 援助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协定 京都议定书 出资 法律约束力 2009年

中国网12月4日讯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COP21)谈判消息人士近日透露称,作为应对全球变暖举措的一部分,由发达国家在2020年前官民共同出资1000亿美元支援发展中国家的承诺有望实现。发达国家方面将于近期发布该消息。

易受全球变暖不良影响的发展中国家强烈要求资金援助,这也是COP21谈判的最大课题之一。发达国家方面展示了将同意要求并提供援助的姿态。此举有助于COP21达成协议。

2009年,发达国家方面承诺到2020年把援助金额增至1000亿美元。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介绍,2014年时的官民共同出资金额估算为62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00亿美元。

为达到1000亿美元目标,法国宣布力争把金额从3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03亿元)增至50亿欧元,英国计划援助17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62亿元)。德国也决定把金额翻番。在COP21上,日本表示将增额至1.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74亿元),比此前增加0.3倍。加拿大也宣布追加出资。德国、挪威等4国决定与世界银行一起向发展中国家提供5亿美元援助。

此外,其他的国际机构也表示将出资。上述金额合计后,按照2014年的汇率换算预计能达到1000亿美元。不过根据汇率变动,该目标能否真正实现还有一定变数。

COP21目的是敲定取代《京都议定书》的2020年以后的国际框架。围绕新框架是否应像“议定书”那样具有法律约束力这一焦点问题,美国气候变化问题特使斯特恩2日在记者会表示“支持形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不过,消息人士透露称,若把名称定为“议定书”,美国议会或许会提出反对,因此正在研究使用“协定”之类名称的可能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