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名片”走向世界 库布其模式成全球样本

发布时间: 2015-12-04 11:06:0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生态名片 库布其模式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巴黎气候大会 绿色发展 库布其沙漠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1月30日,法国巴黎。举世瞩目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聚合了150多位国家领导人,195个国家以及欧盟的代表,近2000个非政府组织参加,规模之大,规格之高,前所未有。与会者紧密围绕如何推动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各国应该扮演的角色,应该承担的责任与担当,展开积极的磋商。

与其坐而论道,不如积极行动。会议期间,联合国将“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创造案例”作为防治荒漠化,应对气候变化的样本,向全球推广,意义非凡。为何联合国会选定中国库布其模式作为全球治沙样本?

第一,气候变化与荒漠化在各个方面相互影响,密切联系,极端天气频发加剧了荒漠化,使粮食供应趋紧,很多脱贫人口又重新回到贫困状态。众所周知,全球荒漠化面积占陆地面积的四分之一,遍及110多个国家。中国是世界上受荒漠化影响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也是荒漠化防治成效最为显著的国家。显然,中国的荒漠化防治,应对气候变化的策略,对世界各国协同推进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对此,国外媒体也给予了肯定。

据BBC中文网报道,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执行秘书长莫妮卡•巴布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表示,全世界荒漠化土地很多,库布其的经验非常值得研究借鉴。她表示,在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发展方向上,中亚、非洲很多地方都有着类似库布其的大片沙化和荒漠地区;如果这个经验能够推广,对全球气候变化、扶贫等都有重大意义。

第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已成为中国社会各界的行动指南。中国库布其的变化证明,经过治理,“死亡之海”也可以重新焕发生机,变成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而且成功带动十多万人脱贫,实现了环境与发展的双赢。

第三,中国创建的“PPP+”合作机制,是目前全球系统化、规模化、持久化针对应对气候变化的成功合作机制典范。中国库布其作为试验田,已经开花结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践,引发了库布其沙漠的“第六次产业革命”。

此次,库布其生态财富创造的样本,来自于政府与企业的有效联动,通过 “自主创新”与“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发明创造高端生态技术成果,以及高效“水气种植法”,使沙漠中种树成活率达到85%以上,种植成本减少50%左右;研究培育出1000多种沙漠里抗寒、耐寒、耐盐碱的种质资源;依靠科技,创新了生态修复、生态牧业、生态旅游、生态光能等协调发展的产业体系,带动了100余万人次就业。

第四,中国库布其模式已经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张“生态名片”。2014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库布其沙漠生态治理区确立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并将其作为全球首个荒漠化地区生态系统的研究对象,进行科学评估。评估显示,库布其沙漠试点项目整体经济收益为正,对环境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指出,“中国发生了很多的变化,尤其是库布其沙漠发生的这些变化尤为显著。中国政府和私营部门相互携手合作,共同防沙治沙,减少内蒙古地区吹来的沙尘暴,同时也帮助人们摆脱贫困。”

气候变化给人类社会生存与发展造成了现实而广泛的影响,所有国家都是气候变化不利影响的受害者,发展中国家更为严重。有效应对气候变化,保障经济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各国政府面临的重要任务。习近平主席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指出,“中国将于明年启动在发展中国家开展10个低碳示范区、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及1000个应对气候变化培训名额的合作项目。”未来,库布其模式不只属于中国。中国要把更多成功实践与其他国家分享,在相互借鉴中共同发展。

库布其模式是中国环境治理中的成功案例,展示了一个发展中大国主动承担生态责任、举国上下齐心探索的态度与行动,为全球气候变化与环境治理提供了一份重要的启示与参考。推进国土绿化、拥有更多蓝天,实现从“美丽中国”到“美丽世界”的升华,是所有中国人的美好愿望和不懈追求,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梦想。(魏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