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产行业响应"森林宣言" 遏制森林消失和退化

发布时间: 2015-12-04 09:42:4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赵丽莎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森林破坏 林产 毁林 中国版 森林宣言 退化 生态安全 全球环境 万科 土壤侵蚀

中国网12月4日讯 (记者 赵丽莎)12月3日,在巴黎气候大会中国角企业日边会上,7家非政府组织和产业协会和9家中国林产龙头企业共同发起的“森林宣言”,承诺到2030年100%实现避免或剔除采购或生产造成“毁林”等环境和社会问题的木材。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是80%已知陆地物种的栖息地,是3亿人的家园,关乎着16亿人口的生计与文化。森林不仅提供了大量的可再生的森林产品,还提供包括防止土壤侵蚀、调节气候和保持水源的重要生态功能。森林但是在全球范围内,在人类对于自然的影响日益剧烈的今天,由于非法采伐森林,也由于过度和不适当的选择林地转化成纸浆人工林和大豆或棕榈油耕地等,造成每年有近1300万公顷的森林正在消失,并有更多的森林的质量在退化。森林破坏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源。同时,也伴随着其它严重的环境和社会问题,包括大量水土流失、生物多样性消失、极端气候和灾害、以及贫困,等等。

为此,七家机构和九家公司联合发起中国的“森林宣言”,以召唤中国企业、政府、社会组织和消费者的共同行动,与全球的负责任的企业、政府、社会组织等一道,共同抵制毁林等破环环境的生产和消费,确保林区社区居民、林农、员工的核心利益,确保全球生态安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全球环境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参加宣言的企业承诺: 到2030年100%实现避免或剔除造成“毁林”等生态环境破环的木材,并为此制定相应的行动计划,引入产品来源追踪和透明机制,防止或逐步剔除相关产品供应链上的环境和社会风险,实施可持续的商业发展战略。确保全球生态安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全球环境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森林宣言”,号召更多企业参与和响应,推动中国林产行业的可持续转型和社会责任意识提升。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说:“企业的承诺和行动,对于保证全球可持续森林利用和积极全球气候变化等环境和社会问题至关重要。”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总干事卢思骋说:”非常高心我们能够同中国的有影响力的与木材行业相关的协会和领军企业一道,发起中国版的森林宣言。我们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机构和企业,共同承诺和行动。”

中国外文局气候报道组 发自巴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