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大会:中国角企业日边会探索城市低碳发展路径

发布时间: 2015-12-04 09:42:2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赵丽莎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低碳 生物质能源 C-Team 城市开发 中国代表团 发展路径 城市蔓延 中国城市化 化石能源 王石

中国网12月4日讯(记者 赵丽莎)12月3日,“共创绿色可持续城市”中国角企业日边会在巴黎气候大会(COP21)会场举办,解振华、戈尔、宁高宁、王石等出席并致辞,他们从企业低碳发展的战略选择、中国和世界低碳绿色智慧城市开发实践、各行业跨界合作三个方面探索了城市低碳发展的路径。

解振华:希望更多企业参与绿色低碳事业

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会议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不仅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应尽的国际责任,更作为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通过艰苦努力,“十二五”规划确定的节能和碳强度目标已经完成。

今年6月,中国政府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交了中国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自主贡献文件,确定了到2030年的自主行动目标,包括到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争取碳强度2030年在2005年的基础上降低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增加45亿立方米。

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中方希望这次巴黎会议能够形成一个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各自能力和公平原则。

低碳产业是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的必然选择,面对日益增强的资源能源约束,如何通过技术创新升级改变传统高耗能、高排放的发展模式,也是企业自身可持续发展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他希望万科集团继续致力于绿色低碳发展,同时也呼吁和号召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主动参与国际竞争,加大对低碳技术研发和市场化应用的投入力度,努力培养企业低碳文化,为中国和世界应对气候变化做出重要贡献。

戈尔三问全球气候危机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在致辞中说,关于全球气候危机,需要回答三个问题:我们真的需要改变吗?我们能改变吗?我们会改变吗?

我们需要改变吗?经过150年基于含碳燃料的增长,现在人类80%的能源来自含碳燃料,在各大洲都可以看到全球变暖的迹象。每24小时内人类使用的能源相当于40万枚广岛原子弹,我们遭遇前所未有的洪水和干旱极端天气,最近在佛罗里达,戈尔亲眼见到鱼在城市南部的街上游泳。这次巴黎气候大会上,150名国家领导人和政府首脑都表达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没有人否认气候变化的现实。所以第一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

我们能改变吗?企业界领袖、技术开发者、研究者和科学家已经指明了方向,中国在这方面发挥的作用居于全球领先地位,世界各国的生产商都惊讶于中国的新能源产业发展速度,中国的努力使得新能源的成本越来越低。我们完全具备从化石能源到可再生能源转变的能力。

我们会变化吗?企业界的决策和市场随着政策的改变而改变。如果有清晰的政策信号他们就会看到未来,并愿意承担风险去投资。这次巴黎大会,我们目睹了各国有政治意愿去改变,而政治意愿本身就是一种“可再生资源”。

宁高宁:促进企业向节约、高效、绿色和低碳转型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说,更高的温度和极端天气正在影响粮食供应和粮食价格,作为全球领先的粮油食品企业,中粮正在通过整个农产品全球产业链的整合和效率的提升,更高效地将粮食和食品送到消费者手中,同时减低生产加工对环境的影响,引领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宁高宁介绍了中粮目前在开展的一些实践,中粮在巴西、阿根廷等国家推广生物质能源,用非粮燃料乙醇替代化石燃料,每年节约石油近28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30万吨。中粮还率先在行业内进行农产品生命周期碳足迹盘查,研究开发沼液综合利用模式,发展生态友好型农业。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