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QS全球最佳大学城市排行榜:巴黎四连冠

发布时间: 2015-12-03 15:31:4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陈宇龙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QS 大学 城市排行榜 巴黎

  埃菲尔铁塔点亮红白蓝三色灯,祭奠巴黎恐袭遇难者。

中国网12月3日讯 据法国媒体12月2日报道,QS Ranking世界大学排行榜最新发布了《2016年全球最佳大学城市排行榜单》,其中法国首府、享有浪漫之都美誉的 “光明之城”(巴黎别称)独占榜单鳌头,连续第四年当选全球最适合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城市。澳洲的墨尔本、日本的东京两个城市也不逊色,分别位列榜单的二、三名。

法国巴黎此刻正经历着无比艰辛的时刻,这一消息无疑可以暂时缓解一直萦绕在民众心头的苦闷。QS Ranking世界大学排行榜从2012年起就对学生城市进行排名,而巴黎也是连续四年都荣登此排行榜的榜首,从122个候选城市中脱颖而出。而在QS这一排名中,所有的参选城市必须满足以下2个条件:人口至少达到25万人次,而且该城市至少拥有2所在QS Ranking排行榜中夺得过位次的大学。

QS Ranking世界最佳大学城市排行榜,主要的评判标准是:城市内所有大学的排名和知名度,学生的多样性,报名费,生活成本,以及雇主们对大学的认可程度。该排名是在11月13日巴黎恐怖袭击之前就已经得出来了,但是在1月7日《查理周刊》恐怖枪击事件发生之后。巴黎在一年之内就经历了两次恐袭,此次能够再蝉联最佳求学城市,实属不易。QS一位负责人表示:“我们目前很难预测,巴黎近期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是否会对来年巴黎在这一领域的竞争力排名带来不利影响。”

得知巴黎再次蝉联全球最佳大学城市后,巴黎科学与文学联大PSL(Paris Sciences et lettres) 主席蒂埃里·古隆(Thierry Coulhon)表示:“对于巴黎连续四年位居全球大学城市榜首,我感到非常高兴和激动。在这个具有象征意义的城市遭到可怕的恐怖主义袭击之后,巴黎应该变得以前更加坚定,在日常生活中也应该坚决捍卫其博爱、自由及创新的价值观。” 如果说积极的价值观是赢得学生青睐的“软实力”,那么聚集在巴黎的世界顶尖院校则是无法可抗的“硬实力”,即便巴黎遭遇了恐怖袭击,学生也不会因此离开这里。

墨尔本和东京位列榜单的二三名

巴黎市长安妮·伊达尔戈(Anne Hidalgo)表示:“巴黎已经连续四年蝉联世界最佳大学城市排名的榜首,这一点让每个巴黎人,每个法国人都感到非常骄傲。年轻人就是最强大的力量,昭示了我们强大的信念和希望。”巴黎正在雄心勃勃地规划一项政策举措,从而帮助学生们更好地蓬勃发展,更好地选择和建立自己的未来。我们将继续不遗余力地为学生提供资源,资金和就业机会方面的支持。

QS Ranking世界大学排行榜中,法国巴黎排在第一位,紧随其后的是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和日本的东京,其中墨尔本在2015年地排行榜中也位列第二位,东京在去年则位列第7位。澳大利亚的悉尼位列第四位。相比较之下,伦敦在去年的排行榜中位列第三位,今年却由于生活成本的增加,跌落至第五位。该排行榜的第六至第十名分别是:新加坡,蒙特利尔,香港,柏林和首尔。尽管前十名城市中没有美国的踪迹,排名最靠前的是旧金山,位列第13名,但是美国有11个城市都榜上有名,这一点却是其他国家无可比拟的。(陈宇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