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气候谈判特别代表:巴黎协议将开创新时代

发布时间: 2015-12-03 15:21:1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邓亚卿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巴黎协议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治理机制 外交部

中国网12月3日讯(记者 邓亚卿)11月30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在法国巴黎正式开幕。本次会议旨在为全球气候治理问题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协议,为2020年后国际气候治理做出安排。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同世界各国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

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高风认为,这一新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将体现出很大的不同之处。“即将达成的新协议是自下而上的全球减缓气候变化的模式,不同于京都议定书自上而下的发达国家减排模式。前者的包容性和全球性比后者大得多,”高风对中国外文局气候小组说。

“全球190多个国家,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国情千差万别。然而,为了使每个国家都参与到协议中来,包容性强是必不可少的。此外,德班平台所作出的决定,将使得2020年以后成为一个应对气候变化的新时代。在新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体制中,如何继续体现出这一原则,也是需要思考的问题,”高风指出。

“在此次气候大会中,中国所发挥的作用与2009年哥本哈根大会相比,已经有了明显的不同,”高风说。

一方面,中国率先公布了自己的国家自主决定贡献,计划2017年启动全国性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国内的节能减排工作也颇有成效。另一方面,中国在外交层面上进展很好,和中美、中法、中欧、中巴和中印都有联合声明,姿态主动,发挥了非常强大的引领作用。

中国外文局气候报道小组 发自巴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