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家公益组织联合发布《绿色低碳城市发展十项要则》

发布时间: 2015-12-03 14:06:4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公益 环境 低碳 绿色 联合 要则 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在巴黎举行的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中国角”企业日边会上,可持续城镇化促进联盟(China Urban Sustainability Coalition)联合多个国际和国内支持可持续城镇化的公益组织共同发布了《绿色低碳城市发展十项要则》,为中国城市向绿色低碳的发展模式转型提出建议。

中国政府已经认识到全面提高城镇化质量的必要性,决心走出一条“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之路。近年来,许多城市都积极响应中央政府号召,探索与实践绿色低碳的发展模式,取得了阶段性成就,为绿色低碳城市发展路径提供了重要经验。本报告从城市形态、资源利用和城市治理三个维度提出了十条绿色低碳城市发展所不可或缺的重要原则。

报告认为,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是实现低碳的城市布局之根本;慢行交通(步行与自行车)是公共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可忽视;通过合理的混合用地、提高公交运营的效率和服务水平、加强停车需求管理等手段可减少机动车的使用,从而降低城市碳排放;在发展低碳工商业时,不仅要注重技术设备的更新换代,也需重视生产和运营过程中对能源和资源利用效率的监测与管理;城市治理方面要重视公众参与、低碳社区建设与共治等。这些原则来自国内外实践经验的总结,可为中国城市管理者和项目执行者提供决策参考。

“要则”由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联合可持续城镇化促进联盟的其他成员,包括美国环保协会(EDF)、能源基金会中国(EFC)、可持续社区协会(ISC)、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及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共同撰写,并得到中美能源合作项目(ECP)、国际城市管理协会(ICMA)、交通与发展政策研究所(ITDP)、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UNDP China)等国际组织,及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CANGO)、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CBCSD)、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EFG)等中国组织的认可和共同推介。

这些致力于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组织一致认为,城市是温室气体减排、履行国家减排承诺的主战场;在今年9月的中美气候领导峰会上,为支持中国在2030年前后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北京、深圳、广州、四川等省市共同发起成立“率先达峰城市联盟”, 北京、广州等地更承诺将提前10年达峰,令人鼓舞;我们提出的十项要则及其二级原则涉及用地、交通、建筑、产业这几大碳排放关键领域,可供地方城市在制定具体计划时参考。

附录:22家公益机构名单 (排名按英文首字母顺序)

建筑2030(Architecture 2030)

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CANGO)

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CBCSD)

中美能源合作项目(ECP)

美国环保协会(EDF)

能源基金会(EFC)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EFG)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iCET)

国际城市管理协会(ICMA)

国际城市管理协会中国中心

交通与发展政策研究所(ITDP)

绿色创新发展中心 (iGDP)

可持续发展社区协会(ISC)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

橡树基金会 (OAK)

保尔森基金会(PI)

生态轮回(TEST)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UNDP China)

美国城市土地学会(ULI)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