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振华:中国将为发展中国家提供防沙治沙培训等

发布时间: 2015-12-03 09:57:5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解振华 气候变化 荒漠化 治沙成效 气候变化巴黎大会 荒漠化治理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发表讲话。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2月3日讯(记者 魏博)气候变化与荒漠化在各个方面相互影响,密切联系。2015年12月1日,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等多家机构举办成果分享会,发布《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创造模式和成果报告》,褒扬中国在沙漠治理、消除贫困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积极行动与巨大贡献。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出席会议,介绍了中国在治理荒漠化取得的成效,表示中国将为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

解振华指出,报告旨在通过分享中国环境治理中的成功案例,来展示一个发展中大国主动承担生态责任、举国上下齐心探索的态度与行动,进而为全球气候变化与环境治理提供一份启示与参考。联合国多家国际机构出席此次会议,足以表明这一议题的重要性,也说明中国的积极行动正日益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与肯定。

他表示,中国是世界上受荒漠化影响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也是荒漠化防治成效最为显著的国家。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荒漠化治理,已经实现了连续十年荒漠化土地面积净减少,荒漠化总体趋势得到了基本遏制。

会上,解振华分享了中国库布其治沙模式,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当地居民日夜与风沙为伴,通过开拓创新,变沙为宝,他们走出了一条“治沙、生态、经济、民生”,实现了环境与发展的双赢。“我们在治理荒漠化和改善人民生计的同时,又通过恢复退化土地增加了沙区植被和土壤固碳能力,为适应气候变化、减少贫困和保护生物多样性做出了积极贡献。”解振华说。

今年9月25日,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上,世界各国领导人正式通过了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计划,包括消除贫困与饥饿、荒漠化防治、水与环境卫生、能源、气候变化等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和169个具体目标。解振华认为,实现上述目标,离不开国际社会通力合作。中方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防治沙漠化公约、生物多样性公约这三个公约的协同治理,并愿与三公约加强合作,建设公平合理的适应气候变化国际机制,扩大国际适应气候变化资金规模,加强防沙治沙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积极参与跨区域合作。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也将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在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框架下,组织针对发展中国家的适应技术和防沙治沙培训,在发展中国家开展适应气候变化项目,为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

解振华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让更多决策者和实践者认识到荒漠化治理对于适应气候变化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通过关注荒漠化治理问题,更好地达到适应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减少贫困的目的。让我们积极行动,通力合作,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共同努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