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气候大会:艰难的谈判 共识与分歧并存

发布时间: 2015-12-02 16:25:1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吴泽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大会 分歧 发展中国家 法国总统 全球气候变暖 发展 红线 履行义务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金融时报

中国网12月2日讯 据卡塔尔媒体11月30日报道,旨在商定全球变暖对策新国际框架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 21 次缔约方会议(COP21),于当地时间11月30日在巴黎郊外开幕,出席大会的有来自150多个国家的首脑。各国首脑共同呼吁采取紧急行动以应对全球气候变暖。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表示将竭尽全力应对恐怖主义和全球变暖这两个“全球规模的课题”。

尽管各国领导人在发言中均表示将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暖问题,但是在周一举行的会议上仍旧出现了三大分歧。第一个分歧便是,就是否需要达成一份强制性协议法国持肯定态度,而美国则表示拒绝。

发展中国家的权利

发达国家对于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气候资金,以解决发展中国家应对和适应气候变化的需求的资金数额尚未达成一致。

工业化国家和新兴国家所持观点也不尽相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主张保留“共同但有区别”原则。而西方国家则要求发展中国家承担更大减排责任,各国希望担负的责任各不相同。

法国总统奥朗德强调,要竭尽全力应对恐怖主义和全球气候变暖问题,并表示,“这两大挑战是全球性的,我们必须做出回应。”会议期间他还补充提到,“我们肩负着巨大的希望,我们将在巴黎决定全球的未来。”

来自全球约150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了此次大会开幕活动,其中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法国总统奥朗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在领导人会议开始前,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议,各国领导人起立为巴黎恐袭遇难者默哀。

作为世界第二大污染国,美国总统奥巴马呼吁“为了人类的未来,从此刻开始准备好迎接挑”。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呼吁世界各国,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就达成一个应对气候变化“强有力的协议”作出承诺。他向各国首脑呼吁“我们不能犹豫不决,只采取折中的办法,我们要以史为鉴,世界需要你们的勇气和远见”。

艰难的谈判

据预计,谈判过程将是十分艰巨的,所有国家都制定了自己的“红线”。与会的还有一万多名各界代表、观察员和媒体,这也是目前联合国举办的,参与人数最多的气候大会。

印度总理要求实现“气候正义”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表示,发达国家要“履行义务”,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气候资金援助。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在《金融时报》发表文章称,发达国家“需要承担更大的责任”。他同时还表示,必须实现发展中国家的“发展”。

本次巴黎气候大会将于12月11日闭幕。在大会期间,国际社会将致力达成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并适用于各方的”全球减排新协议,包括减少有毒有害气体以及温室气体的排放,确保全球气温升幅不超过工业革命前2摄氏度水平。

会议间隙,一些国家也举行了双边会议,例如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俄罗斯总统普京。

据半岛电视台记者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推迟了入场时间,以避免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会面。

然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则在会议间隙会面握手。(吴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