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霾散!北京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解除 今日空气1级优

发布时间: 2015-12-02 10:37:40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邓琦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污染过程 雾霾 黄色预警 环保教育宣传 弹性教学 垂直压缩 污染情况 北京安贞医院 北京城区 风吹

原标题:北风连夜进京赶走106小时重污染

  昨日,景山前街,行人在故宫角楼前合影。当天北京雾霾。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昨日北京PM2.5浓度变化

  昨日,海淀区双榆树第一小学,学生在教室里做室内操。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昨日,京沪高速大羊坊到市界双向临时封闭,被困乘客步行到收费站打探消息。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 实习生戴轩)11月29日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11月30日霾橙色预警;12月1日大雾橙色预警。北京史上首次三个预警全“橙”发送。截至昨日,今年最严重空气污染过程已持续了5天。昨夜,冷空气抵达北京,雾霾逐渐消散。今起至4日,京城空气优良。昨日24时,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解除北京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

能见度达全年最差

昨日是此次污染过程的第5天,污染物浓度居高不下,空气里一股呛人的煤烟味儿。而窗外,此前熟悉的街景变成了迷雾茫茫。

昨日11时50分,市气象台升级发布大雾橙色预警,其表示,昨日下午一直到夜间,北京大部分地区会出现浓雾,部分地区能见度小于200米。

11月30日,北京地区受区域污染回流和混合层高度降低的垂直压缩的共同作用,PM2.5浓度从6时的57微克每立方米,上升至18时的526微克每立方米,12小时内增长近10倍,南部地区不少站点PM2.5小时浓度达到峰值,超过了900微克/立方米。

截至昨日早晨,11月30日达到峰值的西南部站点已回落到100多微克/立方米。但昨晨北京的湿度出现饱和,较高的颗粒物浓度加上大雾的共同作用,造成了昨天北京的能见度为今年以来最差水平。

截至昨日,北京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霾橙色预警以及大雾橙色预警同时生效,为历史首次。三个预警均为该类预警的二级预警级别,仅次于最高级的红色预警。

北风携小雪入京救场

每次雾霾过程都是京城市民等风来的日子。

昨日11时,冷空气前锋抵达内蒙古中部和山西东部一带。17时,冷空气前锋到达内蒙古与河北交界一带,19时至20时影响河北张家口一带。23时以后影响北京城区,雾、霾天气自西向东逐渐消散。

随着北风入京,北京平原地区飘起了小雪。截至昨日20时,延庆长虫沟降雪最大,为3.4毫米。

在北风助力下,今年最严重污染过程告一段落。昨日24时,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解除北京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

从11月27日14时开始至昨日24时,此次空气重污染预警持续106个小时,其中,11月29日10时升级的橙色预警持续了62个小时。目前预计,12月2日至4日,京城空气优良,5日有轻度污染。

■ 全国

重霾笼罩华北51万平方公里

环保部督查京津冀鲁豫重点城市,发现京郊有工地未停工

新京报讯 (记者金煜)对于此次发生的京津冀地区重污染,环保部表示,11月27日到29日,京津冀及周边70个城市中分别有9个、23个和30个城市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11月30日增至37个,重霾影响范围达到51万平方公里。今天污染情况会好转。

河北三地发布红色预警

截至昨日,北京、天津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河北发布区域橙色预警。

在河北省,邢台、唐山、廊坊发布了红色预警。

山东省的济南、淄博、东营、潍坊、济宁、聊城、滨州、菏泽,河南省的郑州、济源、新乡、焦作、周口、开封等城市发布黄色预警。

另外还有山西四个城市,内蒙古一个城市,山东和河南各两个城市启动蓝色预警。

环保部表示,各地及时安排部署,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各相关单位按照应急预案要求,采取各项应急减排措施。

环保部称,各地政府加强对应急响应情况的督导检查。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通知各成员单位严格执行预案,市委督查室负责督查应急落实情况。

应急措施落实“打折”

天津市、河北省、山东省分别派出33个检查组或督查组开展督导检查。

环保部派出10个督查组对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五省市重点城市进行督查。

“从实施情况来看,各级政府在启动、会商和采取应急措施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但是落实到乡镇、街道时效果就是大打折扣。”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主任刘长根称。

一些企业应急减排方案未落实,如廊坊有企业在升级为红色预警之后依然按照黄色预警要求采取减排措施。

少数企业环境违法违规问题依然突出。北京市丰台区、天津市、河南新乡等都查出有企业环保设施未开启等问题。

此外,督查人士指出,在北京郊区,有一些工地未按要求停止施工,而因为工地未停工,渣土车等也依然未按要求停驶,且有些渣土车未做好苫盖。

环保部督查组均已就现场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地方依法严肃查处并监督其整改到位。

■ 防霾贴士

1.雾霾消失后开窗通风

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目前北京市已进入流感流行季节,市民,尤其老人、小孩尽量减少户外活动的时间和强度。此外,外出回家后要洗脸和漱口,脱掉外衣。

市疾控中心建议,如果在室内,应尽量关闭窗户,减少室内活动。如果室外大气中的雾霾消失后,应开窗通风。

2.口罩帽子围巾都要戴

安贞医院呼吸科医生表示,如果外出,应尽量做好防护措施。不仅佩戴口罩,还要佩戴帽子、围巾等防护用具,减少皮肤与污染空气接触。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潘小川教授建议,可以选择N95等密闭性较好的口罩,“但也不要长期佩戴”。

3.敏感人群减少户外活动

安贞医院呼吸科医生表示,雾霾天气可能会导致气管炎、咳嗽患者增多,同时过敏性鼻炎患者也可能引发哮喘。

市疾控中心建议,应减少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 新京报记者 信娜

■ 教育

学生吃“抗霾餐” 改做室内操

市教委要求学校停止户外活动;多数学校未停课,部分学校“停课不停学”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昨日,北京市教委发通知要求各学校可弹性安排教学活动,部分学校启动“停课不停学”的应急预案,但多数学校依然上课,并设法与学生一起抗霾。

数字学校开放云课堂

昨天上午,市教委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停止户外活动。中学停止室外体育课、早操、课间操、课外体育活动、业余训练。停止校级、区级、市级组织的体育考试和运动会,并延期举行。

另外,市教委表示在持续橙色预警期间,许可中小学校根据区域空气质量状况和学生、家长的要求,经市、区教委批准后弹性安排教学活动。部分学校启动“停课不停学”的应急预案,学生可自愿选择在家自学相关内容。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做好京津冀地区弹性教学活动中学生的学习服务,北京数字学校(http://www.bdschool.cn)开通“雾霾知识”专题教育栏目,开展雾霾相关的学科知识、自我防护、环保教育宣传教育。

同时,北京数字学校也开放了云课堂,邀请京津冀地区学生一起学习名师同步课程,阅读经典图书、跟作家学做绘本、写科幻、参与“数字科学家”探究、学习“3D设计和打印”课程。

给学生准备“抗霾餐”

昨日,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部分中小学了解到,多数学校依然上课,但取消了户外活动,并设法与学生一起抗霾。

海淀区双榆树一小一名教师介绍,为保证学生们的运动量,学校取消了课间操,改在室内专用教室与学生一起做自编的室内操。另外,该校每间教室内均配备了两台空气净化器,并全部打开,以保证学生在室内不受雾霾影响。

中关村二小除了将室外活动准备到室内,还给学生准备了一份“抗霾餐”,该校一名教师介绍,“抗霾餐里放了木耳等食物”。

西城区实验二小前晚便通知家长启动“停课不停学”,若学生家中有人且能看管照顾学生,学生可自愿选择在家自学相关内容,但需家长与班主任沟通确认;若家中没有人能看管学生,家长仍可以将学生按时送到学校。同时,该校12月1日所有的学生社团活动、外出活动取消。

■ 交通

高速公路封闭机场启动盲降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雾霾天也影响了交通出行。昨日,北京域内大部分高速路采取了临时封闭措施,首都机场取消航班77架次,延误200架次出港航班。

昨日北京以及周边地区持续雾霾加之雾大,能见度极低,北京域内大部分高速路采取了临时封闭措施。京平高速吴各庄到市界双向、京哈高速白鹿到市界双向、京津高速台湖到市界双向、京沪高速大羊坊到市界双向、京港澳高速琉璃河出京、京昆高速张坊出京、大广高速金华寺到市界双向、东南六环从六元桥到长阳主路全线双向、分别采取临时封闭措施。

首都机场遭遇严重雾霾天气,能见度持续下降低于500米,昨日下午首都机场东跑道和中跑道相继启动了二类盲降程序。

据民航空管部门消息,截至昨日下午3时,首都机场已进港航班374架次,已出港航班459架次,取消航班77架次,延误200架次出港航班,因天气原因返航备降航班3架次。

■ 医疗

安贞医院呼吸科门诊增三成

新京报讯 (记者信娜)北京遭遇连续雾霾,医院相关门诊量是否有显著增加?昨日,记者在安贞医院发现,近三日呼吸科门诊量增长了近三成。

昨日下午,记者在北京安贞医院看到,一楼门诊大厅并未显得拥挤,甚至些许空旷。安贞医院门诊部相关负责人解释,由于前段时间出现雨雪等极端天气,这几日又持续雾霾污染,一些非急性疾病患者未外出就诊。但是,这几天雾霾天气,相关科室,如呼吸、儿科、急诊等门诊量却有所上升。

据统计,11月28日至11月30日,安贞医院呼吸科门诊量增长约28%,儿科门诊量增长约20%,急诊科增长近15%。这位负责人介绍,来诊患者中哮喘、支气管炎、慢性咳嗽等症状有所增加。相比去年同期,气道高反应性疾病增加,“可能与持续雾霾天气有关系”。

记者在出诊的一位医生桌上看到,挂号单已摞起厚厚一叠。截至昨日下午三点,这位医生说,除会诊外,已经接诊86例,“基本集中在气管炎患者”。

安贞医院门诊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去年同期总体门诊量增加10%至15%,这几天总门诊量甚至减少约10%。但天气转好后,可能导致总门诊量出现“反弹”。为避免由于门诊量激增造成“扎堆看病”的情况,院方建议市民可通过微信、网络、电话等方式预约就诊时间,并根据具体预约时间选择就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