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十周年年会 凝聚普惠金融新共识

发布时间: 2015-12-02 10:09:0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金融体系 2015年小额信贷行业发展报告 中国小额信贷人物志 小额信贷 普惠金融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5年12月1日至3日,中国小额信贷联盟联合中国县镇经济交流促进会在北京举办“2015年中国小额信贷峰会暨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十周年年会”系列活动。

在小额信贷联盟成立十周年和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十年之际,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借此契机,汇集小额信贷行业各方精英,召开小额信贷行业峰会,共同回顾十年发展经验和教训,探讨未来发展方向和战略,对一些问题形成行业共识,为下一个十年发展做好准备。

嘉宾们围绕小额信贷及普惠金融的关键问题进行三场主题演讲,并参与四项分论坛圆桌讨论。与会者看到,中国小额信贷已走过了二十多年的历程,小贷公司已有十年历史,商业银行也曾大力开展小微贷款业务,但公益小贷依旧没有解决其法律地位和可持续发展问题,小贷公司和银行的小贷业务也遭遇较大风险;虽然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在小额信贷市场有所突破,但尚未根本改变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虽然有经济形势影响,但根本原因还在制度设计、市场定位和风险管理能力等方面。

与会者认为,应该尽快打造适合小额信贷发展的金融生态环境,建立和完善发展普惠金融的法律和监管制度。开展小额信贷和普惠金融业务的机构应该在竞争与合作的环境中不断创新,从金融本质和小额信贷客户的市场定位出发,拥抱互联网时代的新技术、新模式、新观念,不断强化风险管理,降低交易成本,为尚未充分享受金融服务的弱势群体提供方便周到、价格合理、持续有效的金融服务,为发展普惠金融体系、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在年会上给那些为中国小额信贷事业发展做出过杰出贡献的人物授予了“中国小额信贷杰出贡献奖”,以表彰他们一直坚守初心,将毕生心血奉献给小额信贷事业的行业领军人物;会上进行了《中国小额信贷人物志》一书的启动仪式,并发布了《2015年小额信贷行业发展报告》。

自2005年由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和商务部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发起成立以来,中国小额信贷联盟走过了不平凡的十个年头。十年来,中国小额信贷联盟一直秉承着“发展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和谐小康社会”的宗旨,为会员机构提供优质服务,不断推动小额信贷在中国的健康有序发展,并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促进普惠金融体系的建设。

十年来,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的会员机构不断扩展,从最初以公益小额信贷机构为主,到目前已涵盖从事小额信贷业务的各种类型的机构。会员有非政府组织小额信贷机构和农村资金互助社、商业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等)、P2P小额信贷信息中介中机构、其他行业服务机构(研究、培训、评级、咨询机构等)、省级行业协会等各种组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