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气候大会上习近平讲话释放哪些信息?

发布时间: 2015-12-01 10:30:3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芳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习近平 气候变化 化石能源 全球气候 巴黎大会 气候外交

巴黎气候大会上习近平讲话释放哪些信息?

11月30日,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中国谈判代表巢清尘在巴黎气候大会会场“中国角”接受记者采访。摄影:中国外文局气候组王芳

中国网12月1日讯 (记者王芳)恐怖袭击后,巴黎再一次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11月30日,巴黎气候大会迎来了15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大会并发表讲话阐述中国对于全球气候治理的看法和主张。

最大决心产生最高智慧

“巴黎大会正是为了加强公约实施,达成一个全面、均衡、有力度、有约束力的气候变化协议。”习近平在大会开幕式的致辞中强调。

中国的态度给法国带来了莫大的安慰。作为此次大会的东道主,法国为了在本次大会中能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从今年开始就开启了“气候外交”模式。在大会的开幕式上,法国总统奥朗德又重申了这一愿望。而习主席表示明确支持气候变化协议的约束力,这对法国而言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发言中,习近平引用了法国作家雨果的话“最大决心产生最高智慧。”只要各方展现诚意、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巴黎大会一定能够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不辜负国际社会的热切期盼。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首席谈判代表苏伟对媒体表示,习主席的讲话全面阐述了中国对全球气候治理的主张,为人类应对气候变化带来了重要的决心和智慧。

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邹骥看来,习主席的讲话把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统筹起来,站在全人类的利益高度,看得更远。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