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大范围雾霾持续 为今年以来最严重污染过程

发布时间: 2015-12-01 09:59:22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倪元锦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污染过程 雾霾 污染浓度 黄色预警 垂直压缩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倪元锦)30日的北京,雾霾继续压城。27日开始,发生在华北地区的这轮大范围严重污染过程,已持续4天,为今年以来最严重的污染过程。

30日,在午后偏南风作用下,北京南部地区囤积的污染物向城区及北部压进,全市空气污染指数大幅走高,南部郊区部分监测站点PM2.5小时浓度超过900微克/立方米,预计此轮雾霾于2日结束。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接受采访称,本次重污染存在“两次明显跃升现象”。第一次跃升发生在26日18时至27日18时,PM2.5(细颗粒物)浓度从每立方米46微克跃升至每立方米286微克,空气质量由“二级良”直接跨4级跃升为“六级严重污染”(最高为六级);第二次跃升发生在30日,从6时的每立方米57微克上升至18时的每立方米526微克,12小时内增长近10倍。

“此外,污染演变过程复杂。总体呈加重趋势,同时也存在浓度大幅度波动,并出现了极端峰值污染浓度。”张大伟说,30日凌晨时段,北京北部及中心城区空气质量曾达到“二级良”水平,但白天受区域污染回流和混合层高度降低的垂直压缩的共同作用,PM2.5浓度急剧增长,30日下午,中心城区维持每立方米500微克左右的高污染浓度,而南部地区部分站点则出现超过每立方米900微克的极端峰值污染浓度。

据介绍,此轮雾霾污染区域范围大,是在华北地区大范围持续性重污染的背景下发生,京津冀和山东、山西、河南等地普遍出现严重污染,污染物在区域内积累、滞留,并随风场变化互相传输影响。

截至30日22时,北京市处于大雾黄色预警、霾橙色预警、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中,傍晚至夜间,能见度低于500米,局地低于200米。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研判,从PM2.5的成分监测数据看,本次重污染期间,与燃煤污染排放关系较为密切的有机物、硫酸盐、氯离子、黑炭等浓度增长曲线基本完全同步,相关系数在0.95以上,也反映了区域燃煤污染的重要影响。

根据最新预报,1日夜间23时前后空气质量将明显转好,预计2日空气质量将实现“二级良”,且好空气将至少保持到4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