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绿色城市产业联盟启动 为城市提供绿色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 2015-11-30 15:57:4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科院 绿色城市产业联盟 绿色解决方案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虔)11月28日至29日,中国科学院举办了“联动创新论坛”首期“绿色城市环境保护”论坛,围绕绿色环境、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金融等板块,通过权威解读、政策建议、学术交流、焦点对话、主题展览等方式,分享环保领域的前沿讯息和研究成果。在论坛上还举行了中科院绿色城市产业联盟的启动和授牌仪式。

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在联盟启动仪式上介绍,中科院绿色城市与产业化联盟由国科控股旗下的中科实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中科集团)牵头组建,参加单位包括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等17家单位,覆盖城市整体解决方案、废水废气处理、生物质资源利用、土壤修复、河湖治理、绿色印刷、微网与分布式能源、充电桩、城市污染物监控、城市建筑节能监管平台解决方案等领域,涉及绿色环境、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金融等各个方面。他表示,联盟的成立将为各城市提供绿色解决方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通过搭建信息共享平台、组织策划各类联盟活动、提供科技成果产业化服务、提供绿色金融服务等方式,为地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服务,有效推进“美丽中国”的建设。

中科集团总裁张国宏在论坛主题演讲中介绍,绿色城市产业联盟成立目的有两个:一是推动绿色产业聚集,二是助推联动创新发展。“这么多年来,国内各省市都在发展低碳环保产业。但因为现在绿色产业建设过于碎片化,为政府提供绿色产业总体城市规划迫在眉睫。联盟为政府提供绿色城市总体解决方案,推动绿色产业集聚,同时可成为地方政府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他指出。同时,中科院绿色城市产业联盟作为信息服务平台、技术协作平台、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广平台,是院内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有效嫁接的助推器。联盟通过加强内部联合、整合联盟资源、以促进院地融合,释放科技潜能,同时将资本和技术相结合,有力带动和绿色城市相关的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

南方科技大学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主任胡清在论坛上表示,我国整体环保的理念一直在进步,并且进步得非常快。同时,对环保的要求也带动了产业整体升级,由此会出现一些创新的东西,这也是绿色城市产业联盟要做的事情。他指出,所有人都在做环保,这才是社会真正的进步。“在城市里面要考虑整体,考虑怎么布局环保的发展,以及整体产业的发展。”他认为,应该结合“十三五”整体来做问题梳理、科学决策,做一个最佳的解决方案。

中科院绿色城市产业联盟的启动,标志着包括此前组建的先进计算联盟(中科曙光牵头)、智能制造与机器人联盟(新松机器人牵头)、特种新型精细化学品联盟(广州化学牵头)、先进晶体材料高端装备联盟(沈阳科仪牵头)、先进医疗器械产业孵化联盟(依托中科院苏州医工所),中国科学院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已组建6家,包括26家企业、43家研究所以及2家风险投资机构和3家临床医院共同参与,涵盖了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和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领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