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华:应对气候变化是发展观的问题

发布时间: 2015-11-27 09:52:1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巴黎气候大会 气候变化大会 气候谈判 张晓华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巴黎气候大会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1日召开。这是联合国第21届气候变化大会,也是一场备受期待的会议,主要目的是达成关于2020年后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协议,意味着气候变化国际谈判进入了一个关键阶段。

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高级顾问张晓华指出,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长期挑战,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问题。需要从科学、政治、经济和技术等不同的方面分析,才能更好地认识气候变化问题的本质。

张晓华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是发展观的问题,经历了不同的认识阶段。气候变化问题确立之初,人们对它的复杂性还缺乏充分的认识。一方面人们认识到无法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将对可持续发展产生巨大威胁,另一方面,认为应对气候变化还主要是分担经济成本的问题。《京都议定书》签署之后,人们认识到这不仅是经济成本的问题,更涉及到国家深层发展。这时候人们开始认识到,只有更好地发展才能有效应对气候变化。

《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德里部长级宣言》明确提出,需要在可持续发展框架内应对气候变化。从此之后,人类社会一直在致力于探寻应对气候变化和经济发展的共赢之路。现在人们已经认识到,应对气候变化和经济发展并非是对立的,是可以找到一条实现绿色增长与低碳经济的发展道路。这是未来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能够得到真正解决的根本基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