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高官: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正处于最好时期

发布时间: 2015-11-26 11:51:3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戚易斌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联合国 气候变化 国际合作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1月26日讯 (记者 戚易斌)在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前夕,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马丁内斯•索利曼接受了记者专访,他对即将召开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表示乐观,认为会议有望达成新的国际气候变化协议。他还对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中付出的努力给予积极肯定,称赞中国在推动经济绿色转型,促进国际合作方面起到了表率作用。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马丁内斯•索利曼接受记者专访

在回答“如何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如何促成向发展中国家技术转让?”问题时,索利曼表示,国际合作正处于历史上的最好时期。我们拥有一套非常明确的对话机制。一年到头,各种气候变化方面的国际会议不断,并且每年年底都会召开一次《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还有专门针对可持续发展和融资问题的国际会议,“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就是今年联合国发展峰会和联合国发展筹资问题国际取得产生的成果。因此我们实际上并不缺少国际合作。中国宣布拿出200亿元人民币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就是国际合作方面的优秀范例。

至于技术转让,之所以十分重要,是因为需要大量的投入以生产技术。一旦针对某个特定问题创造出了解决办法,技术生产方理所当然会希望尽可能多的从中获益以收回投资。然而,许多欠发达国家既没有能力自主研发技术,也没有能力购买先进的技术。还有一些发展中国家虽然有市场需求,但也没有足够的技术购买能力。因此就需要让发达国家的技术以尽可能低的价格转让给欠发达国家。他认为,让技术持有方参与合资经营是让技术得以转让的一种途径。另外,政府补贴可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因为它可以弥补私人企业出让技术的造成的利润流失。确实,技术转让仍然是当今悬而未决的一大难题,需要更加努力地为其创造机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