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高官:中国已充分参与气候大会最高层级讨论

发布时间: 2015-11-26 11:48:1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戚易斌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联合国高 气候大会 最高层级讨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1月26日讯 (记者 戚易斌)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最终并未全面达到预期,原因在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减排责任和资金问题分歧难以弥合,今年的巴黎气候大会是否会重蹈覆辙?在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前夕,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马丁内斯•索利曼接受了记者专访。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马丁内斯•索利曼接受记者专访

索利曼认为,哥本哈根会议的参与程度没有达到应有的量级。比如中方的参会等级就不如预期。但这次的情况就不同了,中国已经充分参与到了最高层级的讨论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另外,我们对于问题的严重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各国在支持绿色气候基金的行动上表现得更为坚定,这一基金已经开始运转,并在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就像不久前在赞比亚利文斯顿,绿色气候基金理事会批准向非洲、亚太地区以及拉丁美洲地区的多个减排和适应项目注资,这些项目包括秘鲁的“建立湿地复原力”项目,马拉维的“加大现代气候信息和早期预警系统使用规模”项目等,它们是首批得到该基金注资的项目。

因此,今年的情况与当年在哥本哈根时完全不同了。

实际上,哥本哈根是最低谷的拐点。2010年坎昆会议达成了一份折中、平衡的协议,2011年的德班协议给出了完成《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时间表,让《京都议定书》延续了生命。而今年的巴黎会议则有望达成2020年后新的国际气候协议。如果这样一份协议真能产生,下一步就是如何实施的问题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