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数据透露市民“幸福路径”

发布时间: 2015-11-26 10:18:36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赵珊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支付宝 优酷网 餐饮消费 增速 路径 一线城市 淘宝

11月25日,支付宝联合阿里旅行、大麦网、高德地图、航旅纵横、口碑网、苏宁、淘宝电影、优酷网联合发布了第二期《蓝色幸福指数城市报告》,聚焦国人消费,从餐饮、零售、旅行、娱乐4个领域,通过解析消费大数据,展现各个城市居民的幸福路径。

蚂蚁金服商学院数据分析专家佘振龙表示:“影响幸福的因素很多。消费属于人的主观行为,从消费数据和消费选择上,我们能感受到全国各地老百姓不断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心态。”

广东最舍得舌尖消费

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城市居民外出就餐平均单价分别为44.8元、40.8元和43.5元。广东的珠海、佛山成为最舍得在吃上花钱的城市。口碑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珠海的餐饮消费每笔平均达到52.6元,佛山则为51.6元,远超全国平均水平。紧随其后的是厦门、成都和昆明。

奶粉被称作婴儿的“餐饮消费”。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天津、成都、武汉、无锡、深圳、郑州,分列婴儿奶粉消费榜前十名。

拉萨手机消费强劲

根据苏宁提供的数据,今年第三季度,由于手机厂商进入集中发新季,新品上市再度激活了3C数码市场(包括通讯产品、电脑产品和消费类电子产品)。第三季度全国人均手机购买费用为2350元。其中,拉萨展现出强劲购买力,以每位用户平均购买费用4231元逆袭很多一二线城市。北京、杭州、南京、上海、长沙、拉萨占据排行榜前六位。总体来看,用户对手机的追求更趋高端化,北京用户平均购买费用居然高达6398元。

大家电的消费,二线城市增速超一线城市。在全国增速排名前五的城市中,仅有广州、上海两个一线城市上榜。增速排名第一的厦门,大家电消费增长了151%,比第二名广州高出15个百分点。

旅游消费越来越火

旅游正变得越来越火热。阿里旅行的统计数据显示:最热门的出境游目的地是泰国、中国台湾和日本。英国伦敦、加拿大多伦多、德国法兰克福成为新晋热门目的地。人们选择家庭亲子出游,更倾向于选择短途的休闲度假胜地,香港、曼谷、台北、普吉岛和新加坡最受喜爱。

航旅纵横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和成都外出旅行选择头等舱的比例位居全国前三。从全国范围来看,飞往吐鲁番、九寨沟、丽江这三地旅游的女性比例高于男性。

近两年自驾游盛行,带着家人和朋友开车去旅游不失为一种乐趣。

观影、演出,享受视觉盛宴

不去旅游的市民也有大把的娱乐项目。排名第一的休闲娱乐项目依然是看电影。据淘宝电影统计:全国十大“票仓”城市为上海、北京、杭州、广州、深圳、武汉、成都、南京、苏州、重庆。

在家看视频也渐渐成为都市人群的新娱乐。优酷统计显示:北京是付费点播战争和历史题材影片最多的城市;温州是点播儿童片最多的城市;深圳偏爱动作和警匪片,重庆喜欢科幻和奇幻片。

演出市场也同样火爆。据大麦网的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第三季度全国共有50个城市演唱会数量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上海、重庆和广州是增幅最大的城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