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气象灾害在过去二十年共造成超60万人死亡

发布时间: 2015-11-25 15:13:1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吴迪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气象灾害 自然灾害 减灾战略 洪水

中国网11月25日讯 据西班牙媒体11月23日报道,在最近的二十年里,绝大多数的自然灾害都是由洪水、暴风雨、高温及其他气象灾害造成的。二十年来,总发生了6457场自然灾害,夺去了六十余万人的生命,平均每年三万人。同时,累计四十亿人受到自然灾害的伤害,众多人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家园。

这组数据来自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署(UNISDR)的最新报告。下周一世界气象大会将在巴黎举行,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的第21次会议。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机,国际减灾战略署发布了这个报告,对近二十年的情况作出了总结。

从1995年柏林召开第一届联合国气候大会直到今天,和气象相关的自然灾害一直在增加。报告指出,从2005-2014年间,每年平均发生335起气象相关的自然灾害,与1995-2005年间的数据相比,上升了15%,与1985-1995年间相比更是上升了近两倍。

从数量上来说,遭受气象灾害最严重的五个国家分别是美国(472)、中国(441)、印度(288)、菲律宾(274)和印度尼西亚(163)。根据灾害传染疾病研究中心(CRED)提供的数据,超过8700万个家庭都受到了气象灾难的影响,其中亚洲是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3700万人受到了影响,30多万人死于气象灾难。

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署(UNISDR)的相关负责人玛格丽塔称:“天气和气候是造成自然灾害的两个最主要的因素,该则报告表明人类正在为此付出巨大的代价。其中自然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对于那些贫困、欠发达的国家来说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该报告指出,连同地震和海啸在内,每年自然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在2500亿-3000亿美元之间。

在所有的气象灾害中,洪水是最常见的一种。在1995-2015年间,每一百起自然灾害中就有47起是由洪水造成的,累计共使23亿人受到了影响,夺去了15万余人的性命。因气象灾害而死亡的遇难者中,40%都死于暴风雨带来的灾害或次生灾害。其中89%来自欠发达国家或地区。除此之外,高温天气也造成了近15万人死亡,十六余万人死于极端气温天气。极端气温对发达国家的影响很明显,占到了所有受极端温度影响国家地区中的92%,单是欧洲就占到了90%。而受旱灾影响的主要是非洲,从1995-2015全球共发生了136起旱灾,其中77次都发生在非洲东部。(吴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