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企业资产 融资租赁迎来大机遇

发布时间: 2015-11-25 14:26:4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东海 周兵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吴斌 量通租赁 融资 资产证券化

量通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斌在会上演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东海 周兵)11月18日,中国租赁资产证券化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量通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斌在论坛上演讲。

融资租赁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融资租赁在我国有大约35年的发展历史,最近三四年,发展速度明显加快,目前,公司的数量已经突破了3700家,租赁资产的存量已经接近4万亿,均保持着两位数的年增长速度。融资租赁作为盘活企业存量资产、刺激经济投放的有效的途径和手段迎来了行业发展的历史性的机遇。如何把握时机跨越发展成为摆在租赁人面前的一个重要的课题。

“体量偏小、融资困难是融资租赁公司普遍存在的瓶颈问题。”吴斌说道,过去,租赁资金主要依靠银行,导致租赁业务充其量只是银行信贷的变种和补充,难以获得稳定、健康、长足的发展,而近一时期蓬勃发展的互联网金融和资产证券化业务为我们打开了广阔的想象的空间。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国外就已经出现了租赁资产证券化,30年后的今天,中国租赁市场正汇聚着创新的激情和巨大的潜力,发展中的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敞开胸怀拥抱租赁资产证券化。

以量通租赁有限公司为例,一直积极探索和践行租赁资产证券化。今年8月6日,量通租赁有限公司联手广发证券资管公司发行了南方水泥30亿ABS项目,并于10月27日在深交所挂牌交易,这在租赁领域具有一定的标志性的意义。

租赁资产证券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

既然是创新,就不可能一蹴而就。吴斌表示,租赁资产证券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尤其是租赁证券化涉及到承租人、出租人、资产权益人、投资人、交易所以及诸多第三方服务机构,需要相关各方在监管法规、法律框架、财税政策、风险管控等诸多领域深入研究和创新突破,要以坚定的信心、包容的胸怀继续大力支持和推动租赁资产证券化发展,让改革在不断试错和自我完善过程中取得成功。

论坛由《金融时报》社、中国融资租赁研究院、广发证券资产管理(广东)有限公司和北京圣大律师事务所主办,中民国际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和量通租赁有限公司协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