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宣布取消商品房限购 北上广深仍无松绑迹象

发布时间: 2015-11-25 09:33:4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艳玲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商品房 一线城市 广深 楼市 迹象 住房供应

中国网11月25日讯(《深读》记者张艳玲)日前,山西省公布取消商品房限购政策,成为今年继四川、甘肃、安徽之后第四个公开宣布松绑商品房限购的省份。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民众强烈关注,很多民众对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取消住房限购寄予厚望。但是,无论从相关地方官员的回应还是专家的预判,都未看到一线城市住房限购松绑的任何迹象。有专家表示,放开限购也解决不了楼市问题,应加大产业发展,提高对周围人群的吸引力。

去年46个城市限购 今年仅剩下4个

商品房限购令最早见于2010年4月的“国十条”中,提出商品房限购问题,当时只有北京响应。9月底,决策层再强调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限购,加之北京带头响应,全国有许多城市加入限购行列。截至2014年7月,中国有46个城市实行限购政策。

但是,几乎是与此同时,很多城市又出现了不同程度松动。2014年6月25日,呼和浩特市第一个宣布取消限购,拉开了各地楼市限购松绑序幕。截至2014年9月26日,全国仅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三亚5个城市在执行限购政策。随着刺激楼市力度的加大,放松限购力度也随之加大,最终大部分城市完全退出。

山西公布取消限购后,很多网友第一反应是,山西限购了吗?这说明很多城市对限购都执行着不明不暗的暧昧政策。截至目前,全国仅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仍在执行限购政策。

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毫无松绑迹象

二三线城市取消限购让许多人对一线城市取消限购心存无线遐想与期待。但时至今日,这四个一线城市一直无松动迹象。今年以来,一线城市楼市出现回暖,也就不具备放开限购的条件。而且一线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仍存在,住房供应还吃紧,房价仍坚挺。

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北京的房地产限购政策“肯定不会取消”;上海市市长杨雄在1月29日上海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也亮明态度,2015年上海的房地产限购政策不变;今年上半年,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陈如桂也明确表示,广州近期不会放开限购。

部分专家也认为,一线城市不可能放开限购。知名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认为,限购政策的放开要从两个层面来看。一是国家层面,显然不会轻易出台全面放松限购政策,因为现在仅有几个一线城市实行限购。二是地方政府层面,现在看来,一线城市担心放开限购后,人口会涌入,对城市的医疗卫生,教育事业产生巨大冲击,所以,一线城市自身也不会放开限购。

“放开限购要等待合适时机。一是要等房价出现低迷的情况,二是要有相关配套政策。一线城市房价整体上还处于上涨趋势,现在放开,只会火上浇油。”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说。

解决楼市问题需要更多组合政策

很多城市放开限购的目的是消化库存,提振楼市,让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但是,这种行政化的急救手段能解一时之需却不能一劳永逸。短期内,小部分曾被抑制的需求可能释放,但更大规模的需求仍需其它政策刺激。当前楼市库存压力主要来自于三四线城市,单靠放开限购显然是杯水车薪。

很多专家对取消限购限贷政策能带来实效也不看好。媒体资深评论员欧阳觅剑认为,取消限贷也救不了房价,因为投资者资金链紧张,购房能力有限,难以掀起投资楼市热潮,救市需要组合政策。

实际上,对于三四线城市而言,虽然盖了高楼却仍因产业发展不够、公共资源配套不足,对周围人口的吸引力有限。

因此,有专家表示,要有效消化三四线城市的库存,就必须增强对周围人口的吸引力。加快户籍改革,增加就业机会,加大产业布局,提供良好的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进而提高住房消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