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洪平的低碳养猪路 畜牧业能成“减排大户”

发布时间: 2015-11-24 11:34:0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农牧企业 绿色发展 减排大户 畜牧业 低碳

http://www.whslxh.com/upfiles/file/201404/20140417102741774.jpg

洪平先生,安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多年来坚持探索低碳养猪之路,致力于打造绿色农牧产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畜牧业相关生产行为所产生的温室气体年排放量总计71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约占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的14.5%,每年所排放的甲烷量相等于1.44亿吨石油。”这份来自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报告,一直牵动着洪平的心。如何采用最佳技术,让畜牧业能成为“减排大户”呢?洪平,这位来自台湾的企业家,安佑集团创始人,决定从自己的养猪产业做起。

“环保的也是安全的”

从小算起,在养殖行业摸爬滚打了50多年的洪平,一直坚持探索低碳养猪之路,致力于打造绿色农牧产业。如今,这位台商的环保养猪理念已经漂洋过海进入大陆,他在大陆的50余家子公司,在生产过程中也践行着低碳发展的理念。“环保理念是从小养成的,台湾的环保教育开启的比较早,受教育的影响,我创办企业时,自然会想到建筑物、产品是否绿色环保。”洪平说。

如今,人类的生活模式发生了极大改变,为改善动物的生长速率和节约饲料成本,养殖者开始集约式饲养,并使用抗生素及含重金属饲料。肉品安全、农产品药物和重金属残留、生态环境污染等种种危机纷至沓来。针对畜牧业带来的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问题,同时为了达到减少温室效应的目的,洪平带领团队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发,并取得了阶段性的科研结果:高效环保的沼气发电和沼液利用技术;粪尿由污染变资源的相关方案: 节能、节水、保温的环保猪舍设计;通过提升猪只消化率,减少饲料体内浪费、粪尿总量和有害气体排放,达到减排效果;养猪过程产生的粪尿、污泥、废水的资源化再利用;广泛利用各种副产品作为饲料原料,减少饲料中主要粮食的用量。

“采用环保技术,经过实践证明,畜牧业这个碳排放大户,也是可以成为减排大户的。低碳养猪的过程,部分环节看似增加了成本,但整体效益是提升的,而且猪舍、饲料环保了,猪自然生病就少了,供给人们的食物也会是健康,安全的。”洪平告诉记者。

“猪粪变绿金”

俗话说“养猪不赚钱,回头看看田”,意思是养猪是赚不到钱的,但回过头来看看施过猪肥的庄稼,给农民带来的是丰收的喜悦。几千年来,猪粪都是肥田的主要原料,这种自然的运作,既不浪费,也不会带给土地压力,呈现平衡的生态。而今,农田中大量使用化肥,猪粪变成污染源,反而需要花钱去解决。

“这有违大自然平衡,我们可以利用最新科技将猪粪尿转换成功能有机肥、污泥砖、污泥花盆、污泥网等有价值产品,开发尿液养藻及单细胞蛋白、昆虫及蚯蚓饲养等技术,让污染源变成养猪产业的利润来源。环保饲料可采用低蛋白高氨基酸和净能配方,添加天然添加剂减少氮磷等对环境不利的物质的排放,在提高消化率和生长速度的基础上,减少粪尿总量,大大减少了排污成本,用科技达到高效和环保兼顾的目的,环保饲料会成为潮流的。”洪平表示。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