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物流业上市公司发展 用数据说话

发布时间: 2015-11-23 10:48:4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周兵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北京物资学院 第五届中国商贸流通企业发展论坛

张军:物流业上市公司发展 用数据说话

北京物资学院商学院副教授张军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周兵)11月21日,第五届中国商贸流通企业发展论坛暨商贸流通企业战略联盟与渠道创新高峰会议在京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物资学院主办。北京物资学院商学院副教授张军在会议上汇报研究成果。

张军采用2007年-2012年我国物流业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构造出物流业上市公司的发展指数,对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的变动趋势进行描述,并利用该指数对我国物流业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进行动态监测和科学预警。

财务指数可以反映国民经济整体和各行业的财务状况,可以从宏观角度对财务经济运行过程进行检测和景气识别。近年来指数在反映我国各行业发展中的应用逐步增多。另外,基于会计信息的指数体系也被证明可以有效反映企业经营对宏观经济综合贡献的价值创造,可以评价一个行业内企业整体运行情况。

上市公司财务指数的编制,是微观财务理论冲破微观经济框架、进入宏观分析领域的尝试,不仅充实了宏观经济景气指数系统的内容,也丰富了企业财务分析的研究成果。

张军提到,对物流业上市公司经营绩效的评价内容包括了公司的经营绩效、财务绩效、成本绩效等内容。从研究内容上看,对物流业上市公司的运营绩效,规模效率等诸多问题都有所阐述;从使用的研究数据看,面板数据逐步代替了时间序列数据;从研究方法看,DEA模型及相关改进方法的应用不断增多。

主成成分分析法利用降维思想,根据评价指标中存在着一定相关性的特点,用较少的指标来代替原来较多的指标,并使这些指标尽可能地反映原来指标的信息,而且彼此之间互不相关,避免了指标选取过程中的主观性和由此导致的评价结果的偏差。张军根据物流业上市公司发展状况评价指标体系,以30家物流业上市公司2007年数据为基期数据,通过主成成分分析方法构建模型,并据以计算物流业上市公司2007年至2012年发展指数,

张军说,虽然指数能综合反映物流业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但是仍然存在许多不足,数字也存在变化性,所以未来会进行更深一步的研究,以回答与数字有关的“为什么”的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