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阳:交易环节趋零化改变流通生态 体验化业态高速增长

发布时间: 2015-11-23 10:18:0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周兵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北京物资学院 第五届中国商贸流通企业发展论坛 体验化 零售

赖阳:交易环节趋零化改变流通生态 体验化业态高速增长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研究员赖阳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周兵)11月21日,第五届中国商贸流通企业发展论坛暨商贸流通企业战略联盟与渠道创新高峰会议在京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物资学院主办。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研究员赖阳在会议上发言,探讨未来商业发展的趋势。

赖阳说,网上消费成为拉动增长的重要力量。近些年来,网上消费发展迅速,其中电商呈几何倍的增长。比如今年双十一,战果斐然。

交易环节趋零化改变流通生态

赖阳指出,随着云消费时代的到来,流通趋向于三个“零”:零时差,零距离,零环节。由于流通的时间障碍、距离障碍、渠道环节的消失,在这个背景下,一切资源由平台整合,由交易撮合平台、网络资本融通平台、物流整合平台化、资金支付平台化、商誉评价平台化。而平台的整合使得交易由原来大企业带来的成本最低化变成了成本趋零化,变革了商业生态。赖阳认为,这种状况在2016年会有进一步的拓展和延伸。

赖阳指出,众包经济逐渐成型,资源整合效率大提升。所有企业内部供应链只靠自己做的话,它的组织成本、管理成本将会高居不下,由于一切资源都可以在平台上进行整合,在平台上能省去复杂环节。

体验化业态高速增长

近年来,百货店的业绩直线下滑,2014年,全国主要零售企业(包括百货、超市)共计关闭201家门店,比上年增长474.29%,创历史之最。其中百货类、超市类门店各关门23家和178家。

截至2015年4月17日,联商网统计,已公布2014年财报的63家零售企业,百货企业业绩普遍下滑,排名前15的百货企业,只有万达商业、鄂武商、天虹百货、银泰商业、合肥百货营业收入有增长,其余10家均为负增长。

消费者在网络上可以成千上万商品比价、选择,而且足不出户。所以负增长是必然趋势。但是体验化业态却在这个时候高速增长。赖阳举例说道,北京的朝阳大悦城的梵高艺术展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将整个商场设定一个主题,让消费者逛的不是街,是文化艺术。这也证明了实体商场的灯不会因为互联网的发展而灭掉。

零距离云服务成为主流,最后一公里生活圈成型

赖阳说,三年前,零距离云服务这个概念刚刚被提出时受到许多质疑,但是现在收发快递,上门服务等一站式服务,比如外卖,按摩,清洁,干洗,代驾等等都可以足不出户解决。所以零距离服务已经成为了主旋律。

电商引发农产品流通体系革命

赖阳指出,资源流动重组在互联网形势下发生了根本变化,颠覆低端市场一切都要升级成高端市场的概念,农产品流通层级减少、去中心化、去市场化才是发展的主要方向。由于电商发展,生产者与消费者对接也将成为大势所趋。

互联网的信用透明化,促进信用体系发展

赖阳指出,由于互联网信用的透明化,金融行业也能走向众筹与网贷方向。我们交往范围、生活习惯、支付信用、国家签证等都可以透明化,使得我们遵守社会的游戏规则,建设诚信社会步伐也变得更快。

员工分享模式成为企管方向,去KPI成趋势

赖阳说,由员工组成小的经营单位,根据业绩与企业进行分成的合伙人制度,让员工共享收益,来激发员工的创造力和积极性,这也是企业内部管理的主流趋势。

没有关键绩效指标(KPI),没有绩效管理,没有中间管理层,没有企业高管只有创始人,能让事业部专心做好产品。从注重“为我所有”转向“为我所用”,建立开放的人才生态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