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一场全方位的经济变革

发布时间: 2015-11-23 09:47:59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潘旭涛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乡村生态 绿色理念 中国的发展 经济增速 发展理念 绿色产业

在房地产行业任职18年后,李绪进辞职开始了互联网O2O创业;50岁的塑胶老板谢金发,放弃原本好好的生意,专职做起了生态种植……如今,这样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发生。

显然,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绿色发展理念之后,产业调整加速,“改行”的人越来越多。中国正在经历全方位的经济变革。

【重大决策的核心理念】

梳理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的重要会议和决议,不难发现,绿色理念高频率地出现在重大决策中,已经成为中国的核心发展理念之一。

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报告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基础上,增加了生态文明建设,将“四位一体”格局扩充为“五位一体”;2015年3月,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在“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之外加入“绿色化”,将“四化”扩充为“五化”;2015年10月,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公布“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绿色位列其中。

与中央精神相配套的是一系列关于生态建设的法律法规密集出台。从2013年9月发布的空气“国十条”(《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到2015年4月出台的“水十条”(《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从2015年1月起执行的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到2015年9月印发《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国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保护生态,推进绿色发展理念。

十八大后,中央为何如此坚定地走绿色发展之路?海内外普遍认为,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公众的需求。“中国人从激进地追求西方模式的现代化转为认同生态文明,是巨大的时代性转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温铁军说。二是经济形势的需要。美国媒体评论道:“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下,中国重申对绿色经济的承诺,显然不是政治作秀,而是要让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亟待纠正的认识偏差】

绿色发展是共识,但在从理念走进现实时,也遇到了坎儿。有基层官员担心,如今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再强调绿色发展,会不会影响GDP增速?

“这种将绿色简单等同于环保,将绿色与经济对立的想法,是典型的错误观点。”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张孝德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推进绿色发展理念,最大的阻力是认识上的偏差。

仔细研读“十三五”规划建议可以发现,绿色发展理念不局限于环境保护,更不是与经济发展相对立,而是关涉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以及价值理念、制度体制等,是一场全方位的变革。

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回答学生问题时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张孝德认为,生态资源本身就是新兴产业的原料,比如乡村生态产业、新能源产业等。“传统产业已经不能支撑当前的GDP增长,绿色产业在未来10年将成为主导产业。”张孝德说。

【世界受益的“绿色机遇”】

比亚迪的电动大巴驰骋在加州的港口、城市、校园,比亚迪参建的“未来之家”太阳能住宅项目代表美国获得国际环保领域最高奖“全球能源奖”……如今,像比亚迪这样的中国公司在全球新能源应用中正在发挥表率作用。与此同时,中国在一些国家参建高铁项目,不仅为当地创造就业,而且为当地交通运输摆脱对石化能源的依赖、为人们绿色出行创造条件。这就是中国绿色经济为世界提供的“绿色机遇”。

“中国的发展模式发生了很大变化,新能源、新技术企业正在积极融入国际社会,这将为全球发展提供动力。”倡导低碳环保的国际组织“绿色交流峰会”主席戴维·阿贝尔说。

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能源专家拜伦·瓦舒姆认为,中国在能源、环境等领域,已经开始涌现大量创新技术,这正在改变不少人对中国的旧印象。以绿色发展为动力,中国正在面临新的机遇,其他国家也将受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