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浩:七因素促进农村电商的发展

发布时间: 2015-11-23 08:54:0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周兵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商贸 渠道 消费 农村 北京物资学院 第五届中国商贸流通企业发展论坛

黄浩:七因素促进农村电商的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黄浩演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周兵)11月21日,第五届中国商贸流通企业发展论坛暨商贸流通企业战略联盟与渠道创新高峰会议在京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物资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黄浩结合为时半年的调研,畅谈电子商务与流通经济。

农村电商方便农村居民的买和卖,提高农村地区商贸流通的效率。但是,为什么农村会出现电子商务发展?黄浩认为有七个方面:

一是电子商务向农村经济社会的渗透。从1995年开始,电子商务向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扩散,在政府管理、城市管理和媒体传播方面不断得到应用。农村电子商务是互联网技术、电子商务技术和农村经济工作的结合。

二是农民网络消费的释放。互联网普及以后,农民、农村地区、三四线城市的消费的潜力被释放,因为边远农村地区的商业基础设施不太完善,所以只能通过网络释放。

三是农产品流通的驱使。传统的农产品流通有传统的渠道。但当我们提供互联网平台之后,农民和农村的生产者通过互联网去销售他们的产品,这就形成了农村电商巨大的群体。

四是农村生产力的释放。农村地区有很大的生产力,但是原来这个生产力是没有地方释放的,因为传统渠道比较小,能进入传统渠道的都是小众,互联网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很多农村小生产者有机会进入渠道,提供产品和服务通过网络渠道供给市场,形成了农业生产力的释放。

五是电子商务的平台降低了商品和服务的流通成本。互联网加上第三方支付和物流的发展,使小成产者可以用低成本接触到大量的消费者。农村地区的流通成本迅速下降。

六是农村群体有大量的休闲时间。产品、服务和闲暇时间是没有机会去释放的,而互联网有这样的机会。农民通过互联网可以做很多其他的工作,包括传统的农业生产、现代的服务等都可以实现。

七是农村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发展较好。基础设施包括物流、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因为我国在前五年已经大力缩小数字鸿沟,所以很多边远乡村地区上网已经不是问题。

黄浩指出,在巨大机遇面前也有许多问题值得考虑。

第一,考虑渠道和体量的选择。大部分农产品一定会通过传统的渠道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分销,互联网上只能解决常规的、少量的分销,如果最终的体量不会太大,那么我们投资这么多钱去进行农村电子商务的开发,它的意义在哪里?是不是一种浪费?

第二,衡量成本和收益的选择。从消费端来看,西北部、西南部地广人稀,消费量小,但是为了这么少的人投资大量的钱去铺设物流和基础设施,成本和收益是不对等的。我们都可以发现,农村电商在未来发展中的流通体量,传统的流通渠道依然还是主要的,电子商务只是一个很小的增量,它的替代量不会太大,这是农产品结构所造成的。

“当互联网渠道出现的时候,一定会出现两个问题,一是替代量,二是增量,所以不管是什么类型的流通,我们一定要去思考电子商务渠道对传统商务渠道的替代量到底有多大,新增量有多大。”黄浩说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