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皮书:短寿命气候污染物对局域空气污染贡献大

发布时间: 2015-11-21 17:27:3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气候 污染物 气候变化 绿皮书 空气污染

中国网11月20日讯 11月20日,由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5)》发布会举行。

绿皮书指出,甲烷、黑碳、对流层臭氧和某些氢氟碳化物等短寿命气候污染物在大气中停留的时间较二氧化碳和氧化亚氮等长寿命温室气体短,且全球增温潜势(GWP)较高,对短期全球气候影响显著。短寿命气候污染物还对局域空气污染贡献较大。如黑碳和甲烷,是局域雾霾天气和光化学烟雾的重要成因之一,并且对人体健康、粮食产量和生态环境有负面影响。减少短寿命气候污染物的排放,能够产生多方面的协同收益,特别是能在应对短期气候变化带来的极端影响及改善局域空气质量等方面产生共赢。2012年2月16日成立的“气候与清洁空气联盟”在本质上是一种应对气候变化和大气污染问题的全球自愿公私合作伙伴关系,具有融资的便利性和灵活性从气候变化国际谈判角度看,各国均不能忽视短寿命气候污染物的重要性及其战略意义。从各国国内环境治理角度看,短寿命气候污染物减排带来的“气候”、“环境”、“健康”协同收益高,对于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协同增效意义重大。对短寿命气候污染的国内治理和国际合作进行战略考虑,有利于我国相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并实现空气质量改善、短期温升减缓等方面的多重收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