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规划解读:农村改革要坚持“一个中心,两个理念”

发布时间: 2015-11-21 17:18:3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卞永祖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十三五 农村发展 中心任务 农村经营 农村土地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强调,要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农村服务业发展,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完善农民收入增长支持政策体系,增强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关键在于补齐“短板”,其中必须补好扶贫开发这块“短板”。而农村的发展恰恰也是我们整个社会发展中的一块短板。

本月以来,国务院连续印发《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可见,政府对于加快农村发展的紧迫感。

如何发展农村经济,加快农村改革,是我国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但是,我们农村发展条件相对比较差,情况也比较复杂,如果处理不好,容易引发社会问题,在《实施方案》中,就特别提出了要“避免颠覆性错误”的发生。所以,农村改革要坚持“一个中心,两个理念”非常重要。

“一个中心”就是农村改革要围绕“提高农民收入”为中心。虽然最近我国农村人均收入增长较快,但是多年来城乡发展不平衡的现象并没有根本解决,全国城乡人均收入达到2.8倍左右,差距仍然巨大。因此如何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是农村改革的中心任务。

首先要加大农业的产业结构调整。鼓励农民发展特色养殖、特色种植,大力生产附加价值高的农作物,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加快农村的电商建设,使得农民生产的农产品直接跟城市对接,减少中间环节,降低中间成本。

其次要增加对农村的资金投入。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发展,大量农村土地出让为商业土地,增值巨大,但是农民往往却很少从这种升值中获得好处,因此要增加农民在出让土地收益中的比例,同时,随着农村人口大量往城市转移,农村地区的宅基地大量闲置,造成浪费,政府应该加快宅基地流转的试点,既增加农民的收入,也为农村发展带来资金。

还要加快农村的基本社会保障建设。随着年轻人大量转移到城市,农村“老人化”现象比较严重,缺少年轻人的照顾,他们既基本失去劳动能力,也无法在城市生活。2015年,各级财政对新农合的人均补助标准已经达到了380元,基本上可以满足农民的医疗需求,但是,其它方面的社会保障水平仍然比较低,仍然需要政府加大投入,坚持农村协调发展,共享发展,避免贫富严重分化。

在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的同时,必须要坚持两个理念。首先要坚持“粮食安全”的理念。我国具有十三亿人口,每年需要消耗大量的粮食,这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承担的,只能依靠我国自身解决。同时,粮食安全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坚持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是我们必须坚持的底线。

粮食安全不仅体现在数量上,也应该体现在质量上。大力加强粮食从生产、运输、加工各个环节的检测,尤其是化肥、农药、种子要保障安全,提高农作物的质量。同时要提高人们在环保方面的意识,加强水资源、土壤以及空气方面的保护,防止因为环境污染导致农产品质量受到损害,坚持绿色发展。

要保证粮食安全,还需要加强技术投资,大力培育新种子,研究新的种植技术,适度规模化种植,提高机械化水平。

其次,农村改革要坚持创新的发展理念。我国农村很多地区基础设施比较落后,人们的知识水平低,针对农村的服务产业不发达,农民在从事农业生产时盲目性比较大,无法及时了解市场信息。同时,农村基层政府有的法律意识淡薄,无法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最近又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比如农村出现大量“户在人不在”,“人在户不在”等情况。

因此,农村要创新管理方式,营造促进农村发展的环境。农村要完善基层选举制度,创新选举办法以保障选民的合法权利,鼓励思想开放、有志于为农村服务的人员参加选举。对农村出现的暴力、威胁等现象要严厉打击,营造积极开明的乡村文化。

同时,要根据目前农村年轻人大都进城打工的现实,要创新土地制度,在严格保护基本农田的情况下,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加快土地流转试点建设,适度规模化,引导金融机构将资金投向农业,创新农村经营模式,加快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

农村改革情况复杂,是一根难啃的硬骨头,同时,农村的发展不仅关系到全面小康的建设,也会对我国经济带来巨大的发展潜力,所以,我们农村改革既是挑战,更是巨大的机遇。

(作者卞永祖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