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全球气候治理》专著发布 走争夺化石能源路没未来

发布时间: 2015-11-20 10:09:4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五洲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全球气候治理 全球 气候 治理 化石能源 气候治理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李五洲)2015年11月19日,《论全球气候治理——构建人类发展路径创新的国际体制》专著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该书是中国学者在多年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形成的重要成果,提出并阐述了以构建人类发展路径创新为核心的全球气候治理构想,将为国际国内全球气候治理提供智力支持。

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已成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战略的重要方面。该书是中国学者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的有机结合。一方面,该书不仅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我国学者对全球气候治理的构想,将有助于推动我国全球治理领域学科理论建设;一方面,该书也是作者对多年亲身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经验的总结,对于我国制定参与全球治理战略和决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特别是他们自2013年以来在与国际上谈判圈和智库圈的交流和辩论过程中,提出了以“人类发展路径创新”概念框架统一解释和论述国际气候政策,对于在形成气候谈判立场中反映公平原则、“共区”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把握应对气候变化长期发展趋势和目标,准确给全球气候治理各主要利益相关方定位,提出气候谈判的解决方案、落实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战略思想等,都取得了进展。

该书由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以及中国人民大学“能源与气候经济学项目”研究团队共同完成,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为该书作序,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司长、巴黎气候大会首席谈判代表苏伟在发布会上致辞,国家气候战略中心主任李俊峰主持了发布会。

专著第一作者、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副主任邹骥在会上介绍了全书的主要内容和观点。指出气候变化问题将带来人类发展路径从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的传统发展路径向低碳、绿色新路径的重大改变,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创新发展路径已成中国政府坚定的战略选择。

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在会上围绕该书的出版进行了研讨。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认为,由于环境承载力有限和储量有限等原因,人类发展如果再继续走争夺化石能源之路将没有未来,大力发展和利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非化石能源、新能源才是人类的希望、人类的未来。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在研讨中也提出,未来的发展不能重复西方走过的路径,争取发展空间不是把西方犯过的错误再重新犯一遍,而是要走出新路。

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毅研究员谈到即将到来的巴黎气候大会时指出,要突破谈判困境,我们必须要超越巴黎气候大会,能源转型将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这个大的战略方向、目标是明确的。

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副司长范必、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以及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等机构的知名学者也在会上进行了讨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