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树”——传奇锹王廖理纯的绿色情怀

发布时间: 2015-11-18 14:28:1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廖理纯 绿色情怀 绿化荒漠 净化心灵 浑善达克沙地
廖理纯驾车,载着绿化志愿者们前往浑善达克沙地。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从北京到浑善达克沙地,有个特殊的“航班”,“机长”廖理纯载着一群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飞”向距离北京最近的沙源,播下绿色,种下希望。“航班”,是志愿者们对一辆蓝色大巴的爱称,五年来,先后约7000人次乘坐这辆大巴车,走进荒漠,共种树育苗130多万株。这支由廖理纯带领的绿化志愿团队,有着一个特别的荣誉称号——“走进崇高先遣团”。

绿色情怀,心中有“树”

十年来,廖理纯穿梭在城市与荒漠之间,带领志愿者们在内蒙古高原上义务植树,通过不断的实践,昔日的成功企业家,已成为育林治沙生态修复专家。2011年,他在浑善达克沙地建立了第一绿化基地,2013年,又在河北省张北县建立了第二绿化基地。这两个绿化基地的总投资达到1200多万元,几乎全部来自廖理纯的个人积蓄。2014年起,他辞去所有商业职务,全身心投入环保绿化事业。

对于廖理纯的“弃商从树”,很多人不能理解。“种树是自发的、本能的行为,也许是一种绿色情怀吧,干绿化事业,我觉得很舒服。这么多年来,最欣慰的是看到自己亲手种下的小树长得越来越茁壮,最难过的是有时技术不到位,树死了。”望着志愿者们刚种下的一排排赤峰杨,廖理纯说。

在多年的植树历程中,廖理纯与很多朋友探讨过有关生态的问题,曾经有人善意地提醒到:不要去沙漠种树了,沙漠也是很美丽的,不要去破坏沙漠好不好。也有人说,去草原种树是破坏草原,大树都是抽水机,会抽干地下水。遇到这样的质疑,廖理纯会陷入深思,“还有比沙漠更坏的自然生态吗?风和日丽的沙漠是很美丽,可是狂风来袭,那滚滚伴风而来的沙丘瞬间可以将人埋没。我们迫切需要对生态观做进一步的反省,向荒漠化宣战。”

“我曾经在库布其沙漠恩格贝地区做了5年的志愿者,见证了恩格贝如何从当年的黄沙漫漫发展到今天的国家4A级景区。志愿者们在流沙中种下的300万棵高大乔木,改善了当地的环境,为农牧民带来福音。即使在流沙中都能种活乔木,在浑善达克沙地为什么不能呢?” 廖理纯一边为树苗剪枝,一边说,“乔木的根普遍深于灌木,吸水能力强,成长起来后,阻挡风的面积比灌木大得多,而且成长起来的地方都会附带着生长灌木和草。”

经过实践,廖理纯总结出在沙漠种乔木不能成活的原因有三个:牲畜的破坏,过度放牧导致刚种下的小树苗被牲畜吃掉;种植方式不合理,例如,树坑挖的不标准;后期养护不到,乔木的根系生长需要三年左右,在干旱季节没能及时补水。

廖理纯为树苗剪枝。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拍摄


净化心灵,走进崇高

“绿化荒漠,净化心灵!”这是“走进崇高先遣团”的口号,每一批志愿者都会将这口号留在广袤的浑善达克沙地上。绿化志愿者队伍中,既有参加活动多次的老志愿者,也有热情激昂的新志愿者,廖理纯总是不厌其烦地讲解,示范种树的各个环节,志愿者们亲切地称他为“锹王”。为了让植树活动更有意义,廖理纯和助理耿涛,轮流为志愿者们讲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讲革命先辈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唤醒人们心底的崇高。由于坚持不懈地走公益绿化之路,廖理纯成功当选了2014年度十大“北京榜样”,并获得了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每一位参加植树活动的志愿者,对这位“北京榜样”都有着不同的评价。

松布尔,浑善达克沙地的一位牧民,也是一位绿化荒漠的志愿者。“理纯老师教会我种树,以前我种的树都不能成活,现在种的树成活率很高。我很高兴能认识这么多朋友,志愿者们也改变了我的生活,他们种下的树,我会照看好。”这位蒙古汉子,看到远道而来的志愿者们,高兴地说。

“参加绿化活动,我受益匪浅,慢慢摆脱了小家情怀,跟着廖教授走进崇高的境界,为沙漠增加绿色,为北京增加蓝天。我在浑善达克沙地上种下了二十棵树,也留下了我的思念和牵挂。”志愿者李晓娣说。

“种树、剪枝,已经成为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参加活动八次了,一路上听着廖教授的讲解,每次都有不同的感悟。”老志愿者周静说。

谈起廖理纯,沉默寡言的志愿者涂智贤,变得健谈起来,“这是一次精神之旅,我平时的生活很平淡,身边的朋友都忙于奔波,缺少交流。廖教授不仅绿化荒漠,还绿化了人心,我感受到了他传递出的榜样力量。”

如今,已是“走进崇高先遣团”的174次绿化活动了,在张北绿化基地深雪中作业之后,廖理纯载着2015年收官之队安全返京。作为走进崇高研究院的副院长和“走进崇高先遣团”的团长,廖理纯坚信每个人内心都有一份崇高,“走进崇高就是趋步进入真、善、美的境界,为子孙后代留下美好的、绿色的财富……”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