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多贵:世界可共享中国绿色发展福利

发布时间: 2015-11-18 09:25:1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杨多贵 十三五 世界 绿色发展福利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十三五”规划建议将绿色发展列为下阶段中国五大发展理念之一,这是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后的首个五年规划,那么中国的绿色发展理念给国际社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针对此,记者专访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杨多贵。

杨多贵认为,建设“美丽中国”,也可以让世界共享中国绿色发展福利。中华文明具有输出发展红利的特质,中国越发展,中国越繁荣,中国越美丽,输出的和平、和谐、绿色因素就越多,带给世界的发展机遇、发展红利、绿色福利就越多。

中国倡议发起的“一带一路”是为增进全人类福祉、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一项公共性、奠基性工程,其中,让世界共享中国绿色发展福利就是核心要义之一。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中国输出的不是过剩的、高污染的产能,而是绿色产能、清洁产能、低碳产能;中国输出的是绿色新型的工业化模式;是以高铁为代表的绿色制造,以核电为代表的绿色能源,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智慧制造,以跨境电商为为代表的现代服务经济,以生态工业园为代表的绿色集群经济等,这些为“一带一路”后发国家跳出“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陷阱,创造了历史性的机遇、条件和保障。

另外,《建议》中明确提出“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反映了中国积极主动应对气候变化,保护整个地球生态环境的大国责任和担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