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多贵:绿色发展要让全体人民同享“绿色福利”

发布时间: 2015-11-18 09:16:1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杨多贵 十三五 绿色发展 绿色福利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十三五”规划建议将绿色发展列为下阶段中国五大发展理念之一,这是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后的首个五年规划,“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生态环境正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和瓶颈,中国走绿色发展之路,建设“美丽中国”,如何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针对此,记者专访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杨多贵。

杨多贵表示,环境就是民生、生态就是财富。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自然生态是有价值的,保护自然就是增值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的过程,就是保护和发展生产力,就应得到合理回报和经济补偿。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绿水青山可以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种的常青树就是揺钱树,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形成了浑然一体、和谐统一的关系。”

绿色发展,要坚持绿色共享理念,要让全体人民同共分享“绿色福利”。

目前,生态环境质量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和瓶颈,要实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总体改善的目标,未来5年是“美丽中国建设”补欠账与补短板的双重机遇期,需要更大的环境保护力度,更多的资源投入和更强的治理能力,保护森林、草原、河流、湖泊、湿地、海洋等自然生态,严守生态底线,保障自然资本只能增加不能减少,以“生态红利”释放“绿色福利”,让全体人民群众共享“生态红利”、分享“绿色福利”,实现绿色福利的代内公平和代际公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