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多贵:"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绿色发展有四大制度创新

发布时间: 2015-11-18 09:11:2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杨多贵 十三五 规划建议 绿色发展 创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十三五”规划建议将绿色发展列为下阶段中国五大发展理念之一,这是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后的首个五年规划,“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有哪些具体的制度上的创新和突破?针对此,记者专访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杨多贵。

杨多贵认为,从制度创新的角度看,有四大制度上的突破性创新:

一是明确提出了建立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近年国家陆续出台了“最严格环保法”、“最严格水治理”等多项措施,但在执行过程中,由于“环保部门权力太小”,无法有效执行法律法规。《建议》明确提出“建立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企业排放许可制,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这是第一次鲜明地提出来,主要是加强地方,尤其是市、县环境的监管,解决地方保护主义、准确获取环境数据等问题。

二是提出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的初始分配制度。《建议》提出了用市场价格的手段,推动资源利用率提高,建立健全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创新有偿使用、预算管理、投融资机制,培育和发展交易市场,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和合同节水管理。这是要用市场价格的手段,让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的人付出代价,让绿色发展赢得效益、得到实惠。

三是实行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建议》提出强化约束性指标管理,实行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施全民节能行动计划,提高节能、节水、节地、节材、节矿标准,开展能效、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双控行动是一项硬措施,这项工作做好了,既能节约能源和水土资源,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也能倒逼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我国经济发展绿色水平。

四是发展绿色金融,设立绿色发展基金。绿色发展需要金融结合,充分发挥金融支持绿色发展。金融部门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政策,在金融经营活动中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及环境污染的治理,通过对社会经济资源的引导,促进绿色发展。还要进一步明确“十三五”期间绿色金融改革重点任务,推动重点领域实现优先突破,如建设绿色银行、发展绿色债券、建立绿色基金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