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贯彻绿色发展理念 迈向“三个零”目标

发布时间: 2015-11-18 09:20:1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杨多贵 十三五 绿色发展 三个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十三五”规划建议将绿色发展列为下阶段中国五大发展理念之一,这是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后的首个五年规划,“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了“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绿色发展蓝图,如何分阶段、分目标实现这一宏伟蓝图?针对此,记者专访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杨多贵。

杨多贵认为,中国梦是一个“绿色梦”,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绿色复兴,必须要分阶段、分目标,绘制具体实施绿色发展的“路线图”,有序迈向“三个零”目标,这就是:到2025年,实现资源消耗“零增长”;到2035年,实现生态占用“零赤字”;到2050年,实现环境污染“零排放”。

首先,力争到2025年,实现资源消耗的“零增长”。要优先实现不可再生能源、水资源、耕地三大核心资源消耗的“零增长”,实现经济发展与资源消耗彻底脱钩,也就是说随着经济发展和国民财富增加,资源消耗呈现“零增长”或“负增长”,通过利用较少的资源,创造更多社会财富,实现资源利用效率的四倍、乃至十倍的跃进。当前第三工业革命、互联网+等为特征的创新驱动发展,为我国实现资源和能源消耗速率“零增长”创造了先决条件;促进绿色发展的一系列战略、政策和措施,为中国早日实现资源消耗“零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其次,力争到2040年,实现生态占用“零赤字”。要树立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的“绿色财富”价值观,自然生态是有价值的,保护自然就是增值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的过程,就是保护和发展生产力。把保障生态健康摆在突出位置,把保障生态服务实现“零赤字”作为优先目标,努力实现国家生态服务价值随着国家财富的增长而保值、增值,实现由被动的生态治理到主动的生态修复,实现由严峻的生态赤字到丰裕的生态盈余的根本转变。

第三,力争到2050年,实现环境污染“零排放”。就是要按照自然法则对经济社会系统进行革命性的重组和调整,建立起一种新形态的生态经济,使之变为绿色的、环境友好型的,实现对自然资源的完全循环利用,从而不给大气,水体和土壤遗留任何废弃物,最终实现国家经济环境代谢的“零排放”、“零污染”。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报告明确指出,要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实施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