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支撑绿色发展的“三条红线”和“三大经济”

发布时间: 2015-11-18 09:16:3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十三五 绿色发展 三条红线 三大经济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十三五”规划建议将绿色发展列为下阶段中国五大发展理念之一,这是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后的首个五年规划,那么,绿色发展的内涵是什么?如何推进?针对此,记者专访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杨多贵。

杨多贵表示,绿色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升级版,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是当代国家经济社会健康的本质内核,是表征国家发展健康与否的“指示器”。绿色发展是指一个国家的生理代谢、运行机制和行为方式等建立在遵循自然规律、有利于保护地球生态环境的基础之上。国家发展不以降低环境承载能力、透支生态服务功能、危害人类健康和牺牲国民福祉为代价,而是生产、生活与生态的共生共赢。绿色发展主要体现为以绿色经济为特征的国民经济系统;以生态文明为主导的社会价值系统;以生态健旺为标志的人类生命支持系统;和以适应气候变化为核心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系统。

“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坚持绿色富国、绿色惠民,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

绿色发展具体应该怎么做?他认为,从国家战略层面要建立起支撑绿色发展的“三条红线”;着力发展支撑绿色发展的“三大经济”。

要通过优化空间生产力布局和结构,来建立支撑绿色发展的“三条红线”。这“三条红线”是什么呢?就是国家生存保障红线、国家发展保障红线、国家生态保障红线。生存保障红线是绿色发展之基,主要通过划定农业空间,农业发展格局等手段来实现;发展保障红线是绿色发展之源,主要通过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等手段来实现;生态保障红线是绿色发展之倚,主要通过划定生态空间保护红线,优化生态安全格局等手段来实现。

要通过重塑现有国民经济体系形态和结构,着力发展支撑绿色发展的“三大经济”,这就是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和生态经济。要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建立起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型的经济体系;要通过发展低碳经济,建立起清洁低碳、安全高效,适应气候变化的经济体系;要通过发展生态经济,建立起环境污染零排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经济体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