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组织探索灾害应对机制和国际化路径

发布时间: 2015-11-17 16:49:2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社会组织 灾害应对机制 尼泊尔地震

“中国社会组织灾害应对机制和国际化路径:尼泊尔地震的经验与启示”公开论坛举行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1月16日,“中国社会组织灾害应对机制和国际化路径:尼泊尔地震的经验与启示”公开论坛在京举办,参与“4•25尼泊尔地震”紧急救援的多个社会组织,回顾并分享了参与情况及经验。

今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强震,中国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立即响应,以各种形式支援尼泊尔灾区。这是中国社会组织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大规模投身国际紧急救援,并与国际组织合作实施联合应对。尼泊尔政府和人民对中国的这种无私援助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此次国际联合救援,也是对中国社会组织灾害应对能力的一次考验,以及国际化进程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参与尼泊尔地震救援的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德基金会、壹基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均是基金会救灾协调会的成员,首次采取建立“4.25尼泊尔地震中国社会组织信息协同平台”等方式联合救灾。此次尼泊尔地震响应中,还有众多民间救援团队表现出极大热情,积极参与到灾害紧急响应。与以往国际援助相比,公众和企业也表现出与以往不同的热情,其中公众捐赠占到全部社会捐赠的一半以上。

此外,论坛还发布了《中国社会组织参与灾害风险治理的机制与路径:2015尼泊尔地震应对的启示》评估报告。该报告回顾分析了“4•25尼泊尔地震”紧急救援与转移安置期中国社会组织参与情况、工作效果、经验教训、以及遇到的问题与挑战,提出了完善中国社会组织的灾害应对和国际化路径的战略定位和工作机制的建议。(魏博)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基金会救灾协调会理事长刘文奎作主题报告。

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李雪峰教授作主题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张强副院长发布《中国社会组织参与灾害风险治理的机制与路径:2015尼泊尔地震应对的启示》报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