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科学家证实利用大气变化预测地震的可能性

发布时间: 2015-11-17 13:00:1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玄松川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变化预测 岩石碎片 俄罗斯科学家 俄罗斯媒体 数学科

中国网11月11日讯 据俄罗斯媒体11月9日报道,俄罗斯科学家已经证实了根据大气变化预测地震的可能性。物理和数学科学院主任、摩尔曼斯克国立技术大学首席研究员兼教授亚历山大·纳穆拉卡泽在接受塔斯社采访时说道。

“目前正在进行的研究帮助我们根据反映大气状态的卫星数据,发现6级或级数更高的强震到来前的最初阶段大气发生的变化,从而可以预测地震的到来。”——亚历山大·纳穆拉卡泽说道。

地震的电离层前兆

俄罗斯及世界其他国家的科学家并不是第一年研究大气与地震过程之间的关系。目前,根据采集到的反映电离层状态的地面及卫星监测的数据显示,在大地震来临前,可以探测到在据震心上方200000—500000米处的大气成分发生异常变化——带电粒子浓度显著增加或减少,并且这一变化不是由其他原因造成的。这一现象被命名为“地震的电离层前兆”(地震发生前几天大气发生异常变化)。

摩尔曼斯克的科学家们通过分析在海地地震来临前夕采集到的卫星数据,发现了大气的这一异常现象。2011年日本福岛大地震发生前3—6天,科学家们也同样在采集到的卫星数据中发现了异常。

没有与此相类似的模型机制

仅仅是通过解释这个唯一可以将大气与地震联系起来的反常现象的形成机制,还不足以确定通过大气变化预测地震这一方法的可行性。这一机制早在过去几年的研究中,由亚历山大教授率领的科学团队借助上层大气层的物理数学计算机模型发现。创建这一模型花费了几十年的时间,无论是在俄罗斯国内还是在国外都没有第二个与它类似的模型,该模型能够详细分析并且模拟出多种不同的地球大气变化过程。

科学家们已经证实,大气异常的原因是电流在地球表面和电离层之间流动。当前,灰尘、微小岩石碎片、气体悬浮物以及地震的最初阶段从地面被释放到空气中的高温水蒸气是产生电流的主要原因。科学家们的研究使得我们可以根据大气异常变化的这些特性精准地预测地震。

预测台风和暴风雪

下一步的研究将立足于开发出预测地震的实用方法。由于卫星数据可以实时采集和分析,因此可以在地震发生前至少几天内便可以预测到即将发生的地震。“在火上爆发、沙尘暴及台风来临前夕也同样会出现相类似的异常现象。而对于暴风雪及风暴频发的北极及亚北极地区,这些灾难也同样可以被预测到。”——纳穆拉卡泽说道。

至于需要多久才能研发出实用方法,科学家们表示难以回答。这主要取决于获得的用于研究的资金数额。 (玄松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