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实体店生鲜餐饮加速转型

发布时间: 2015-11-16 09:57:38  |  来源: 中国食品报  |  作者: 王小萱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生鲜食品 食品 精准营销 实体店 人脸识别 零售

融合+变革再造中国零售价值

随着互联网飞速发展,线上购物对实体零售店的影响不言而喻。零售行业与消费者的生活密不可分,不管是一日三餐的柴米油盐、生鲜食品还是日常消费品,均需要从具体的零售终端来实现。2015年对于中国零售行业而言是融合、思考的一年,更是变革的一年。11月5—7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北京智合联创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零售业博览会(2015CHINASHOP)在湖北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展会围绕“融合,变革,再造零售价值”主题,重点探讨实体零售业如何加速转型,如何通过创新优化商业布局、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同时应用新技术、新工具实现差异化经营等话题。展会不仅汇聚了国内外先进的支付技术、O2O线上系统、安防与称重设备、照明及冷链解决方案、自动识别解决方案、商业店铺设计解决方案、商品陈列道具等生产厂家,而且有近700家展商携上千种产品齐聚一堂,用最新的技术和产品助力零售商优化流程、提升效率,为零售企业再造新价值带来新的动力。

  零售盛宴

呈现行业新态势

已连续举办17届的中国零售业博览会现已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零售行业展览会,连续10年被商务部列为引导支持展览会。本届展会展览面积首次达到8万平方米,国际标准展位近3000个。行业展会就像行业发展的晴雨表,其最大的价值就是展示目前行业最前沿的新技术、新设备和行业领袖对行业发展趋势的精准预判及思考。

“CHINASHOP体验店”引发消费者对实体店经营和发展趋势的思考。在展会现场,未来店铺我先行——“HI SHOP体验店”引起众多参会者与记者的关注。今后的零售店铺该是什么样?结合了最新技术的店铺又能给消费者提供怎样的便利?“CHINASHOP体验店”表明,只要你想像的空间足够大,没有什么不可以。这里荟萃了零售行业目前最前沿的技术和设备,能现场体验到通过人脸识别达到的精准营销、感受到自助结账的快捷,还能领略到支持零售多业态及O2O应用的电子价签、光谱控制LED照明、冷热一体化立式风幕柜、超级省电节能环岛冷柜等;此外,多功能展示货架、清晰亮丽的店铺设计以及琳琅满目的地方特色产品都让参观者感受到未来店铺的购物体验和乐趣。

一家浙江宁波企业的专业生鲜连锁零售信息管理系统展示,开启了生鲜经营盈利的新模式。该系统通过定价、控损、订货实现毛利提升,采购成本降低,最终实现赢利点提高。该解决方案的特点在于把握生鲜业务经营和管理的特点,最大限度的将生鲜食品管理实践和系统功能有机结合,有效支持整个生鲜经营和管理流程的流畅运行。

展会上一些“就餐流程极致优化,告别服务员”的应用系统,受到快餐老板的青睐。便捷的点餐流程,智能的点餐服务,灵活的支付手段,让云架构打造O2O一体化餐饮营销管理平台。

记者注意到,该届中国零售业博览会商品展区由国内外知名商品供应商、武商集团组团、武汉中百集团组团、CCFA(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采购委组团等百余家企业组成,展示面积1万多平方米。

全球采购

顶级食品放入购物筐

可口可乐、华润雪花、华润怡宝、华润五丰、中粮大米、伊利等企业在如何做好零供合作、品类管理、提高盈利能力等方面同零售商展开了深度对话。

由步步高、城市超市、庆客隆、美特好、家家悦、天虹及品尚汇组成的“跨境购全球采”展区,展示经过零售业者精挑细选的海外特色商品,打通海外舶来品与中国零售商的采购渠道。一些只有在国外才能看到的优质食品都摆在了展示柜上。

由武汉当地龙头零售商——中百集团和武商集团推荐的供应商代表,携孝感麻糖、黄鹤楼、白云边、枝江大曲、精武鸭脖等在内的特色品牌集体亮相展会。现场展示当地食品、调味品、饮品、粮油及百货类产品,展现荆楚特产的风采,进一步向全国零售商及海外采购商推广地方特色产品。

CCFA采购委员会推荐的全国各地生产企业也组团参加本届展会,展示特色产品的同时也将对如何拓展国内市场等话题同零售企业进行咨询和探讨。展会现场举办的多场针对特色食品的采购对接活动,以此促进零供双方深度合作。

其中跨境购全球采、进口商品渠道推介会受到许多零售企业的关注。当前,跨境购全球采成为新的购买热潮,但是零售企业也面临许多问题,包括精准选品、价格和订单量谈判、清关和物流等,订单量低造成的进货成本高尤其突出,以至于失去原有的竞争力。今年展会甄选出7家零售佼佼者展示其进口商品采购最佳渠道和样品,零售企业进口商品采购负责人专门介绍了合作服务方案,一起与行业分享其采购资源和模式。

冷链设备

助力生鲜食品安全

消费者在超市购买需要冷藏的食品时,对各种冷链设备并不陌生。冷链设备的质量对食品的质量安全尤为重要。

辽宁大连的一家专业生产冷链设备的企业的设备让超市生鲜食品更安全。环形半高柜冷柜,占地面积小,展示面积大,对空间视线无阻碍;提升设备绩效,缩短购物者的等待选择时间,完成快速选择,快速交易,整加交易笔数,提高销售业绩;独特的端头部风道设计,保证端部温度达标。

一家生产冷链设备的企业老板表示,随着人们在网上购买生鲜食品的顾客越来越多,一些设备生产商开始把目光转向网购配送的保鲜柜的生产。记者在生鲜冷链展示区域看到一款专业生产商展示的生鲜保鲜配送自提柜,可以解决网购的生鲜食品物流快递过程中最后100米的障碍。

另外一些食品超市照明、称重、货架等方面的设备在展会上也让采购商关注。例如照明系统会让生鲜食材更鲜艳,一家参展企业的“彩鲜色”采用Panasonic独有的光谱控制技术,实现了保持自然光色的同时令食材看上去“新鲜美味”。采用单核型LED,更高效的发光,更美丽的照射。同时降低对空调能耗的影响,利于卖场的温度控制。减少热辐射对食品的损伤,满足各种场景对食品颜色的追求。

POS秤是适合食品专卖店及超市使用高端智能PC秤,windows操作系统,可对接各种商业系统软件;高精度计量满足不同用户需求;触屏操作、支持多种通讯方式使用便捷。

此外,多功能展示货架、清晰亮丽的店铺设计以及琳琅满目的地方特色食品都将让参观者置身未来店铺的购物乐趣之中。

京东展位人来人往,京东的一项新业务是京东到家,这是京东今年打造的O2O生活服务平台。向消费者提供3公里范围内生鲜及超市产品的配送,基于LBS定位实现2小时内快速送达,打造生活服务一体化应用平台,即所谓的悠闲自得购物不排队,游刃有余买菜不着急,羡煞旁人吃饭不发愁。

正如业内专家所言,预测未来,不如创造未来。中国零售业只有融合变革才能不断挖掘零售业的新价值。本报记者  王小萱  文/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