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寒冬”来袭 实体零售商捕捉消费新需求谋求转型突围

发布时间: 2015-11-16 09:52:27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雷敏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寒冬 业绩下滑 消费需求 实体 冲击 零售

新华网武汉11月6日电(记者雷敏)受经济增长放缓,网店冲击,人工、租金成本不断上涨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中国实体零售业遭遇业绩下滑“寒冬”。5日在武汉开幕的第十七届中国连锁业会议暨中国零售业博览会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互联网时代,实体零售企业必须整合线上线下全渠道资源,捕捉消费需求新变化,才能成功实现转型突围。

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2.1%,增速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但较今年上半年下降0.8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同比下降1.5%,较去年同期低6个百分点。

国美总裁王俊洲坦言,今年实体零售企业销售的增长压力“异常大”。“现在客人到店少了。”王俊洲说,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家庭消费重心由以前买房子、买汽车转到了教育、医疗等服务领域。商家与消费者的沟通方式也应由原来通过电视、报纸“一对多”沟通变为构建“一对一”的多渠道沟通网络。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中国院长陈有钢表示,近年来,中国消费者群体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我们称为“花二代”的崛起,“花二代”就是敢花钱,而且也有点花心,不再喜欢一个或两个品牌。我们需要研究的是,怎样才能把握住消费需求的这些变化。

德勤中国战略与运营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克里斯汀.安指出,研究显示,尽管中国仅有11%的销售额是在线上进行的,但事实是63%的整体销售都受到了数字化的影响,即使是线下购买,消费者也会借助数字化的工具。而最容易受到数字化载体影响的人群,是1980年后出生、年收入超过12万元的消费者。

记者近期调研发现,为应对经济减速和消费需求变化带来的挑战,一些实体零售业一边关店止损,一边发力线上,加快O2O(线上到线下)布局,探索转型突围之路。

今年3月,步步高云猴网上线;5月,沃尔玛正式推出大卖场O2O服务平台“速购”;6月,华润打造的电商平台e万家上线,重点布局生鲜和跨境电商;8月,人人乐发布募资计划,将社区生活超市与电商平台作为发展重点……

在融合线上线下渠道资源的同时,一些实体零售商也尝试合力拓展跨境购市场“蓝海”。如在本次连锁业会议上,步步高、家家悦、天虹等数十家国内知名零售企业就宣布成立全球联采众筹平台。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刘向东认为,变革时代,没有固定模式可借鉴。可以肯定的是,实体零售企业开网店也好,全渠道也好,核心都是要回归零售业的服务本质,捕捉消费新需求以实现转型突围。

返回顶部